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巴陵石化动力部凉水塔风机改造促降电耗

日期:2017-05-10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彭展 刘宁

国际石油网

2017
05/10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巴陵石化 中石化 石油

    5月上旬,巴陵石化动力事业部完成4号凉水塔风机改造。运行测试表明,单台风机开度为100%时,电流由原来253安培降为190安培,在能耗降低25%的同时,风量提升5%。
 
    该事业部循环水冷却水主要通过凉水塔风机冷却,建有4台每小时4500吨的钢混结构逆流塔,4台风机轴功率为165千瓦,其中两台为变频,主要负责汽机空冷器、给水泵、冷油器、射水箱的冷却,冷却回水进入封闭式循环水系统。
 
    据介绍,改造前的循环水冷却塔风机叶型简单,效率低,能耗高,设备长时间运行后,叶片因磨损、腐蚀、老化等,强度与性能下降,维护成本高,安装角度调整空间受限,导致热化车间主要运行技术指标循环水耗电率高。
 
    2013年以来,该事业部以持续改进项目为抓手,加强工艺调整,优化循环水电耗指标,取得良好效果。项目小组通过改造凉水塔风机,探索节能降耗新方式。经对公司同类型风机调研,内部多次“头脑风暴”讨论,并与厂家交流确认,利用本次大修时机,热化车间从4月19日起,对4台凉水塔风机进行节能改造。
 
    改造完成后,单台凉水塔风机节能效果明显。测试数据显示,按4台风机年均运行7200小时计算,可节省电费近60万元。在降低循环水耗电率的同时,为即将到来的夏季汽机高负荷安全运行夯实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