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青海油田盯紧融雪洪水灾害

日期:2017-05-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吉海坚

国际石油网

2017
05/23
13: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中石油 油田

    “报告调度,昆仑山口持续数小时大雨,格尔木河水位上涨迅猛……建议启动输油管道抗洪抢险预案。”5月18日,青海油田管道输油处举行今年以来第二次融雪性洪水灾害抢险救援实战演练。
 
    青海油田地处柴达木盆地。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昆仑山、祁连山、阿尔金山常年积雪。每到5月天气转暖,山上的积雪开始融化,随时形成山洪,对油田生产设施、输油气管道带来极大安全威胁。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防洪防汛工作, 青海油田做到“早启动、早检查、早部署”,确保最大限度把融雪性洪水、突发性洪水、湖水暴涨给油田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青海油田增设了防洪防汛组织机构,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应急预案,落实各单位防洪防汛第一责任人,做到防汛工作部署到位、准备到位、落实到位。
 
    时刻掌控汛期安全生产形势。从4月初开始,组织多部门联合检查组,重点对油气田周边、输油气管道沿线的那陵格勒河、格尔木河、阿拉尔河、达布逊湖、尕斯湖、花土沟、狮子沟、当金山等主要区域的防洪防汛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落实专人、专项资金、限期逐项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复查、重点抽查、随机检查。同时,青海油田还筹措了835万元资金下达给8家二级单位,专项用于防洪防汛隐患整改和相关物资储备,做到汛情来临时抢险队伍冲得上,物资有保障,机械跟得上。
 
    花格输油管道是青海油田产储炼销的生命线。由于此管道有50多公里紧邻昆仑山口,每年夏季都会受到突如其来且没有固定方向山洪的侵害。为了预防融雪性洪水对输油管道造成的破坏,管道输油处安排专人“安营扎寨”昆仑山山口,近距离24小时观察天气以及融雪情况。与此同时,在管道危险地段囤积了足够的抢险物资、机械,抢险专业队伍现场待命。
 
    涩北气田是达布逊湖和那陵格勒河支流夏季融雪洪水侵袭的重灾区。为了减少融雪洪水对气田安全生产带来的威胁,采气一厂成立了临时巡逻队,每天徒步观测湖水和河流的水情变化,并定时向生产调度报告观测情况,时刻做好防大汛、抗大汛、战大汛的战斗准备。
 
    据统计,入夏以来,青海油田已经对30多处防洪安全隐患进行了整改,清理防洪沟120公里,加固防洪堤坝近200公里。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