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中哈油气合作:“一带一路”建设先行者

日期:2017-06-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陆如泉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3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合作 油气勘探开发 中国石油

    历经20年发展,以中国石油为主导的中哈油气合作已成为中哈两国经贸合作压舱石,更是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当前中哈油气合作的大环境总体没有变,但要重视一些新动向乃至新挑战,努力把哈国打造成“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核心合作区。
 
  6月4日是中哈油气合作20周年纪念日。1997年6月4日,中国石油中标获得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公司60.34%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和油田作业者,开启了中哈油气合作的旅程。此后,中国石油又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成功收购哈国PK公司(含齐姆肯特炼厂)和MMG公司这两个大型油气项目,由此奠定了中哈油气合作的基本格局。再加上中哈原油管道这条我国陆上首个跨境原油运输通道、过境哈国的中亚天然气管道分别于2004年和2009年建成投运,以及2013年中国石油成功入股哈国最大、世界第九的卡沙甘超大型油气田项目,悄然间,哈国已经成为中国石油海外投资最为集中的重点资源国,也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石油重要的油气生产中心和利润中心。毫不夸张地说,历经20年发展,以中国石油为主导的中哈油气合作已成为中哈两国经贸合作的主力军和压舱石,更是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我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先行者。
 
  中哈油气合作20年无疑是成功和“硬气”的: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石油在哈国已形成集油气勘探开发、管道建设与运营、工程技术服务、炼油和销售于一体的上中下游业务链,油气年生产和供应能力基本稳定在3000万吨,有效保障了我国和哈国当地的能源供给。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个1亿吨”引起强烈反响,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两道亮丽风景线。一是自中方主导阿克纠宾项目开发建设与运营管理以来,已累计生产油气当量超过1亿吨;二是中哈原油管道自投运以来,已累计向中国国内输送原油超过1亿吨。
 
  软实力方面,中哈油气合作20年,构建了一套符合当地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的公司制法人治理结构及管控体系,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管理能力;树立了中国石油良好的国际形象,中国石油在哈累计社会公益投入超过3.5亿美元,累计上缴税费超过400亿美元,提供就业机会超过3万个。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称阿克纠宾、PK等项目是“中哈合作的典范”,还有多个项目获得“最佳社会贡献总统奖”。可以说,过去20年中哈油气合作充分体现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核心要义和实质内涵。
 
  中哈油气合作20年之所以成功,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很好把握了全球政治经济发展新动向和能源地缘政治格局变化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上世纪90年代初正是前苏联解体大背景下,中亚地区各国独立后的“发展开放期”,急需外国投资;同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急需稳定能源资源供给的时期。中国石油抓住了这一稍纵即逝的机会,低成本进入哈国等国家的油气田项目,逐步建设和形成了海外当前最重要的中亚油气合作区。
 
  二是得益于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能源外交的大力推动。历届国家主要领导人对中哈能源合作均给予了足够关心和重视,一些重大的合作项目亲自给予推动,并见证合同协议的签署。往往一些重大油气项目建成投产之时,也是我国领导人和资源国政府高层到场见证的历史性时刻。其中最为典型的莫过于2009年12月中亚天然气管道项目建成投产时,中国、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四国元首共同参加的投产庆典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仅在过去的四年,习近平主席就三次出访哈萨克斯坦,无疑对包括能源合作项目在内的两国经贸合作起到了实质性推动作用。能源合作从来就不是单纯的经济合作和市场行为,合作方所在政府和高层的支持是重大油气项目取得进展和成功的最重要外部条件和最有力保障。
 
  三是得益于历届中国石油管理层的统筹把控和正确决策,得益于海外专业分公司、海外地区公司和项目公司对项目机会的精准把控和国际化、专业化的管理运营。
 
  四是得益于中国石油甲乙方单位的相互配合和一体化发展,当然,也是与全体中哈双方员工和国际雇员的集体智慧和拼搏奉献分不开的。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如果说“一带一路”是“道”的话,那么中哈油气合作过去20年一直在践行着“道”,这是一条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之道。
 
  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哈油气合作的大环境总体没有变,但一些新动向乃至新挑战需要给予足够重视。一是低油价和低景气周期下,如何加强与合作伙伴和资源国的互通交流,在降本增效、提升发展能力与企业社会责任履行方面形成共识。二是面对愈加不确定的安全环境,如何防范暴恐袭击方面,利益相关方应建立切实的信息共享机制,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和预警。三是面对一批上世纪九十年代签订的油气项目合同即将到期的关键时刻,如何加强与哈国政府和同行的政策沟通,使得项目合同顺利延期以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双方高层的重视和协调。
 
  总之,中哈油气合作的前景依然美好,应再接再厉、顺势而为,努力把哈国打造成“资源、供应、效益、品牌”四位一体的“一带一路”核心合作区,永葆先行者本色。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