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有望成为重要原油出口国

日期:2017-06-13    来源:中国石油新闻中心

国际石油网

2017
06/13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出口 原油 进口量

    美国原油出口禁令于2015年年底正式解除,随后该国原油出口量大幅提高,在2016年原油产量比上年减少了55万桶/日的背景下,出口量还增长了5.5万桶/日,达到52万桶/日,而有数据以来该国平均原油出口水平不足10万桶/日。2017年,美国原油出口增速进一步加快,年初迄今平均达到76.7万桶/日,最高周度水平更是超出120万桶/日,而这一水平高出13个欧佩克成员国中的5个。预计未来随着美国原油产量的进一步提高,该国出口量将进一步增长,从而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轻质原油产量不断增长催生美国原油出口需求。众所周知,美国是原油进口大国,2004年至2007年间原油进口量连续超过1000万桶/日,即便是国内原油产量飙升导致进口需求下降之后,近年来该国进口量仍保持在700万桶/日以上,2016年为787.7万桶/日。进口量高企的同时出口量却不断增长,这看似是一种悖论,其实跟美国国内炼厂的配置有关。美国炼厂的设计主要是加工中重质原油,因此对中重质原油依赖较高,且需要从中东和拉美等国大量进口。美国轻质低硫页岩油产量飙升之后,原油进口量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减少的部分其实也主要是尼日利亚、安哥拉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轻质油。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美国对这三个国家的原油进口量分别从最高时的108.4万桶/日、51.3万桶/日、44.3万桶/日降至2016年的21万桶/日、15.9万桶/日、5.1万桶/日,降幅超过160万桶/日。当前,美国国内炼厂对轻质油的需求已基本饱和,过剩的轻质油急需通过出口寻找市场,因此该国出口量才会随着产量的提高而不断提高,且目前出口的原油也主要是轻质油。
 
    出口解禁后美国原油出口量大幅增长,出口目标覆盖全球主要消费地区。原油出口解禁前美国只有少量原油出口,且绝大部分出口至加拿大。出口解禁后,加拿大仍是美国原油出口的第一目的地,但与此同时,美国俨然已成为一个全球供应者,除了加拿大之外,其对欧洲、亚洲、拉美、非洲地区国家的出口量均不断提高,目前出口目标国家已增至26个,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消费地区。根据EIA数据,1910年至2014年,美国平均原油出口量仅为8万桶/日,2016年增至52万桶/日。其中,加拿大仍是美国原油出口的最大目标市场,占比高达57.9%,欧洲紧随其后,占比达23.1%左右,与此同时,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也开始从美国进口原油,吸纳了2016年该国出口总量的近11%。
 
    美国原油产量仍有较大增长潜能,未来原油出口量将随之进一步提高。近两年的低油价见证了美国页岩油的生命力,去年在油价回升至50美元/桶左右时便有大量页岩油生厂商开始增加产量。根据EIA周度数据,自去年10月左右开始反弹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已提高85万桶/日,目前已超过930万桶/日;而根据EIA 6月最新短期能源展望预计,今年11月美国月度原油产量将超过2015年4月达到的963万桶/日的高点,增至976万桶/日,这相比目前水平将进一步高出40万桶/日。中长期来看,美国原油产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可以预见的是,这些增长的产量将仍主要是轻质页岩油,因此预计未来美国原油出口量也将随之进一步加大。IHS预计,美国原油产量将于2025年左右达到1200万桶/日的峰值,届时其原油出口量将增至300万桶/日左右。而300万桶/日是一个什么概念呢?目前欧佩克13个成员国中,原油出口量超过300万桶/日的只有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两个国家。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美国将成为重要的原油出口国,从而对全球石油贸易流向产生重大影响。
 
    预计未来亚洲、欧洲将成为美国新增原油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尤其是亚洲。近期来看,由于美国原油运往欧洲的运费更低,因此欧洲成为了除加拿大之外美国原油出口的第二大目标市场。长期来看,随着美国石油市场的供应过剩压力愈发明显,分别代表全球市场和美国市场基准价格的布伦特和WTI原油的价差有可能再度拉大,进而使得美国原油变得更加具有竞争力,与此同时,中长期来看亚洲仍将是世界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力量,因此未来亚洲国家将成为美国新增原油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但与此同时欧洲对美国原油的进口量也将加大。届时,美国轻质原油将在全球市场与北海、西非、利比亚、哈萨克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地的轻质低硫原油进行竞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