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论坛 » 正文

美致密油成“不倒翁” 石油“铁三角”愈发稳固

日期:2017-07-14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马明轩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4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国致密油 石油 致密油

    美国是世界上勘探开发致密油最早的国家,也是目前世界上致密油产量最高的国家。致密油这种非常规油气经过美国小型生产商的不断创新、发展与变革,已从最初的零星产量,迅速发展为世界石油市场上难以被忽视的重要力量。近期,由于其成本低、体量小、操作灵活、产量调整速度很快,被许多分析人士视为在低油价时期影响世界石油价格的重要因素。
 
    “美国致密油生产很神奇,价格低了就蛰伏,价格高了还会起来,但永远不会倒下,就像一个‘不倒翁’。因此沙特、俄罗斯和美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主导世界石油供应市场。”近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发布会上,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对本报记者说。
 
    产量高、潜力大,主要生产商“扎堆”三大区带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短期能源展望》中预测,2018年美国原油产量将由2016年的860万桶/日增至930万桶/日,其中致密油是原油产量增长的主要动力。
 
    美国致密油是非常规能源的一种,有低密度的特点,是指以吸附或游离状态赋存于生油岩或与生油岩互层、紧邻的致密砂岩、致密碳酸盐岩等储集层内,未经过大规模长距离运移的石油聚集。致密油原名“页岩油”,为了避免与“油页岩”混淆,逐渐被叫做“致密油”。
 
    美国致密油开发始于上世纪美国小型作业者在威利斯顿盆地巴肯地质组。上世纪末期,赫斯集团在巴肯区域将水平钻井法和水力压裂法应用于致密油的开采,该区带致密油产量随之飙升,由2005年的0.3万桶/日增长至2014年的峰值122万桶/日。不过随后有所下降,2016年12月巴肯区带产量约为92.5万桶/日。
 
    2016年底,美国致密油产量达到413万桶/日,占全国原油和凝析油860万桶/日产量的近一半;2015年年底,致密油证实储量达到116亿桶,占全国原油和凝析油储量的33%。
 
    鹰滩区带、巴肯区带和二叠盆地斯普拉贝里区带是美国致密油产量最高的三个区带,2016年底分别产油110万桶/日、93万桶/日和83万桶/日,三大区带产量占全国致密油产量的七成。
 
    操作灵活、反应快,致密油成抑制油价波动“不倒翁”
 
    致密油生产周期较短,相比于常规油气能够更快地调整钻井数量和产量,短短几个月便能反应出产量变化。
 
    自2014年6月油价断崖式下跌后,美国致密油钻井数量反应迅速,2014年11月开始,致密油钻井数量开始减少,以每月几十口乃至上百口的数量递减。2015年2月,美国致密油钻井数量单月减少了200口之多。
 
    随着钻井数量下降,美国致密油也迅速反应在产量的减少上。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2014年12月,巴肯区带致密油产量达到峰值122万桶/日,次月便开始下降,至119万桶/日,随后一路降至2016年12月的92.5万桶/日,降幅达23%。
 
    同样地,2015年3月开始,鹰滩区带致密油产量也出现下降,由上月的峰值161万桶/日下降至156万桶/日,再降至2016年年底的110万桶/日,降幅达32%。
 
    这样的趋势一直持续到2016年年初。2016年2月,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价格降至近年来最低点26.01美元/桶后开始反弹回升。受到油价回暖刺激,美国致密油钻井数量紧随其后开始逐步增加。在油价出现回暖迹象3个月后,美国致密油钻井数量便扭转了长达一年半的下降趋势,开始逐月增加,每月都以几十口的数量递增。这体现出致密油生产商的灵活性。
 
    不过,由于在低油价期间致密油生产商遭受了财务和人力方面的重创,产量只是略有增加,并未立即大幅回升。赫斯集团首席执行官赫斯表示,页岩油气生产商必须先修复资产负债表,才能重新开始开采油气,这种情况将对产量回升构成抑制。
 
    对峙沙特与俄罗斯,石油“大三角”愈发稳固
 
    美国致密油生产“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强劲势头,已经给世界石油市场带来重要影响,以沙特、俄罗斯和美国为支撑点的石油“大三角”局势将继续保持。“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沙特和俄罗斯将继续主导世界石油供应。”戴思攀认为。
 
    自美国页岩气革命2008年爆发以来,美国石油产量迅速增加,俄罗斯低成本石油战略不断推进。2016年年底,美国剑桥能源研究会主席丹尼尔·耶金博士表示,世界石油生产逐渐由欧佩克-非欧佩克对垒的关系,转变为以沙特-俄罗斯-美国为支点的“大三角”格局。此前,我国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也表示,美国、亚洲和中东大三角的互动和博弈将影响世界经济和政治,需要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油价下跌以来,严重依赖石油出口收入的沙特遭受经济重创。去年,现任沙特王储萨勒曼提出沙特“愿景2030”计划,大力发展多元化经济,实施国家石油公司上市计划,支持新能源发展等;近日,沙特公布了一季度经济状况,今年一季度该国经济萎缩0.5%,出现金融危机以来首次下降,其中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萎缩2.4%。不过,由于拥有巨大石油储量和最低的生产成本之一,因此沙特未来仍将扮演石油市场的一个重要角色。
 
    俄罗斯方面,近日欧盟决定再次延长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至2018年1月31日。迄今为止,欧盟对俄制裁已满3年。2014年7月,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事件而遭受欧盟经济制裁,欧盟限制俄罗斯获取涉及石油勘探和生产等领域的技术或服务。不过,俄罗斯总统普京在6月15日的“直播连线”活动上说,西方制裁反而让俄罗斯摆脱对石油出口的依赖,俄电子工业、航空工业和农业都得到提振。今年一季度,俄罗斯GDP增长0.5%。由于俄罗斯强大的低成本优势,即使在遭受制裁和油价大跌的背景下,该国石油生产仍然保持着强劲势头。去年10月,俄罗斯石油产量水平最高达1120万桶/日。
 
    有了美国致密油的“加持”,美国石油产量紧追沙特和俄罗斯。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2016~2040年美国致密油产量将达到600万桶/日,占该国石油总产量的60%,美国石油产量也将达到1000万~1100桶/日的水平,并且来自二叠盆地的致密油产量将一直较高。
 
    天然气市场整合度提高,美页岩气或成下个市场稳定器
 
    BP在《2017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中预测,去年受澳大利亚新建输出设施的拉动,全球液化气贸易增长6.2%,随着更多新建项目投产,液化天然气(LNG)生产有望在未来3年内增长30%。目前,世界天然气消费需求仍处于不断上升之中。去年全球天然气消费增长1.5%,势头强劲。戴思攀认为,一旦消费需求有所下降,美国页岩气或将成为除致密油之外的另一个市场“不倒翁”。
 
    LNG供应的增加拉低市场价格,从而造成需求增加,甚至改变一些地区的消费习惯。“去年,一些以前不使用LNG的国家如埃及、波兰和伯恩斯坦等国也开始转而使用LNG,经济学上,这是典型的供应增长刺激需求增加的例子。”戴思攀说。
 
    过去十年,美国页岩气迎来快速发展期,2016年8月达到产量峰值438亿立方英尺/日。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美国页岩气产量总体处于上升通道,在2016~2040年都保持较快增长趋势,到2040年美国天然气产量近2/3来自页岩气。
 
    截至2015年年底,美国页岩气证实储量达到175.6万亿立方英尺。阿巴拉契亚盆地马塞勒斯区带页岩气证实储量最多,占页岩气总证实储量的41%以上,其余分别分布在鹰滩区带、伍德福德区带、巴奈特区带、海恩斯维尔/西博尔区带、尤蒂卡区带和费耶特维尔区带。
 
    美国页岩气或成为另一个世界石油市场的“不倒翁”。在页岩气产量快速增加、LNG生产设施快速上马的情况下,通过LNG设施外输的页岩气相较于管道气来说拥有更大的灵活性,生产商也能够更快地做出反应,从而有助于全球天然气市场整合度提高、竞争力和灵活性增强。美国页岩气或成为全球市场的稳定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