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中原油田:“智慧花”结出“黄金果”

日期:2017-07-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07/19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原油田 中石化 油田

    “为实现效益开发,我们工艺青年攻关组对全厂730余口抽油机井进行了系统效率测试和分析……”7月12日下午,中原油田采油二厂团委在工艺研究所创新工作室举行青年创效团队攻关推进交流活动,对正在实施的攻关项目进行了交流和展示。参加交流活动的该厂40余名青工备受鼓舞。
 
    为引导团员青年真正做到“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该厂将青工创新创效活动作为提高油田经济效益的有效措施之一推进,鼓励广大青工争当建功立业的先锋,使青工创新创效活动“老树开新花”,今年上半年创造经济效益百万元。
 
    “金点子”生出“金娃娃”
 
    “真是一个‘金点子’换来一个‘金娃娃’!我们对文90-侧25井等8口结盐油井调整掺入水PH酸碱度新工艺,不仅解决了清盐过程中结垢的难题,而且减少作业维护费用和材料费用100余万元。”该厂青年技术员黑继虎高兴地说。
 
    长期以来,掺水清盐一直是结盐油井最为有效的管理措施之一,但衍生结垢成了新的技术难题。该厂青年创效团队将此难题列为技术攻关课题,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通过“头脑风暴”式的讨论碰撞,他们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濮城油田结盐油井防盐防垢的新方法。这也是该厂发挥青工降本增效生力军作用,展现青工创效风采的一个缩影。该厂青工齐献创效“锦囊”,一批凝聚着青年智慧的“金点子”纷至沓来。目前,该厂已征集青工“金点子”120多个,采纳后累计创效23万元。
 
    “智慧花”结出“黄金果”
 
    针对Y341封隔器耐上压能力差、封隔器有效期短的难题,青工王博研制出Y341自平衡式封隔器,不但减少了作业井次,节约了作业费用,而且提高了注水时率和有效注水量。目前,该封隔器已现场应用5井次。如果按每套封隔器为1万元计算,5口井总投入5万元,平均减少作业井次2.3井次,减少直接作业费用18.8万元。
 
    该厂给青年人压担子,配课题,争取做到“青年有项目,项目有青年”,使青工在创新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迅速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技术骨干。青年技术人员杨迎光对濮24-1井采取加强对应水井注水强度和优化机采参数的措施,使该井日产油从0.9吨上升到1.9吨。
 
    “小发明”展示“大能耐”
 
    “我研发的治理偏磨配套工具,减少了底部偏磨。这个工具在卫68-16井应用后,使这口井延长检泵周期100天,增效10万元。”青工鲍俊峰为自己取得的这一成绩兴奋不已。
 
    鲍俊峰通过调查和核算,在报废的超厚油管上找到了潜在的价值——用来作底部偏磨严重抽油井的配套。在对多项工具进行丈量和匹配后,该工具在卫68-16井应用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如今,像治理偏磨配套工具这样的小发明在该厂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一线青工热衷于围绕生产中的重点、难点进行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青工任贺一研制的油套分注井洗井装置,既达到了油套分注井的正反洗井功能要求,又减少了测试工作量,目前已在两口井上成功应用,节约测试费用6000余元。今年上半年,该厂“青工创客”完成“五小”创新成果19项,创效50余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