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独山子石化上半年盈利水平名列中国石油前茅

日期:2017-07-2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陈巳文

国际石油网

2017
07/2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中石油 盈利

    坚持推进高端化化工产品研发生产思路,同时在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方面下大力气,今年上半年,独山子石化盈利水平在中国石油名列前茅。
 
    6月29日17时15分,独山子石化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今年首次转产茂系新产品粒料合格。本次新产品的试产成功,标志着独山子石化在高端茂金属聚乙烯产品的生产方面再次走在了国内同行业前列。
 
    自2015年首次试产茂金属聚乙烯产品取得成功以来,独石化已连续3年生产这种高端化工产品,而且牌号和种类不断增多。他们的每一次试产,都把对标方向指向美国石化企业——埃克森美孚的同型号产品。独石化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副主任工程师张晓峰说:“埃克森美孚生产出来的新产品我们都能生产出来,并且我们的产品在力学强度、拉伸强度、落标冲击等性能方面,甚至还优于国外产品。”
 
    以茂金属为催化剂所生产的高密度聚乙烯,具有非常强的力学拉伸性能和很好的透明度,主要应用于产品包装膜和农用大棚膜等领域。由于其在加工工艺及转产过程中对设备和操作等方面要求极为苛刻,长期以来,国内市场上的同类产品几乎都被进口商所垄断。张晓峰说:“稍微有一点点波动就会造成产品质量不合格,所以生产管理上都是非常精心。”
 
    茂金属产品的试产成功,核心技术之一是它所采用的高科技含量的催化剂,能够生产这种催化剂的厂家在世界范围内屈指可数,美国UNIVATION公司就是其中之一。近几年来,该公司把独石化列为国内首选合作商。独石化专家组组长白西蒙说:“这主要是因为独山子的技术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由于远离内地核心目标市场,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化工市场赢得份额,就必须生产出具有高附加值的特色产品。近两年,独石化大力推行“低成本、差别化、树品牌、高端化”的化工产品竞争策略,特别是在高端化方面下足力气、做好文章,不仅开发出PE100管材料、环保型溶聚丁苯橡胶、茂金属聚乙烯等一系列高精尖特色产品,还打造出一支能吃苦、打硬仗的一线中青年技术人员队伍。
 
    除了深入推进高端化竞争策略,独石化还从降低生产成本入手加大产品竞争力。独石化的化工新区,一套年产量仅两万吨的小装置对公司化工产品走低成本和高端化路线具有着特殊意义。3年前,它的建成投产,结束了独石化高价外购同类共聚单体原材料的历史。这套装置就是己烯-1装置。独石化乙烯厂聚烯烃一联合车间副主任秦军说:“装置建成投产之前,都是使用进口己烯-1,当时每吨己烯-1将近两万元,国产的也需要一万多元。”
 
    外购己烯-1不仅价格高,而且纯度低。作为茂金属等高端聚乙烯产品转产过程中所必须的共聚单体添加剂,如果一直依赖外购,那么独石化的两聚产品很难真正实现低成本。而且随着化工产品高端化竞争策略的推进,下游转产进程中对己烯-1的需求量将与日俱增。
 
    2014年,经过前期充分规划和技术论证,独石化新建己烯-1装置正式动工建设。该项目为股份公司重大技术现场试验项目,当年年底建成并完成首次工业化试生产后,2015年开始实现批量生产。截至2016年年底,这套装置累计生产己烯-1产品近1.2万吨,全部为优级品,完全替代外购,彻底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每吨价格4000至5000元。
 
    从外购到自产,独石化己烯-1装置两年来累计节约成本9600多万元,同时大大提高了高端聚乙烯产品的附加值。今年5月15日,己烯-1装置再次开工,开始了本年度生产任务,截至7月12日,共生产己烯-1产品3000多吨,满足了下游转产需求。高端化与低成本这两个高速运转的车轮,确保着独石化稳步行进在增效创收的快车道上。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