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顺北评2H井刷新亚洲最深井纪录

日期:2017-08-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洋 杜华

国际石油网

2017
08/08
16: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顺北油田 中石化 油井

    8月6日13时,位于新疆塔里木盆地的顺北评2H井完钻,完钻井深8433米,刷新4天前顺北评1H井刚创下的亚洲最深井纪录。
 
    顺北油气田目的层平均深度超过7300米,最深达到8600米,是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油藏。科研人员创新油藏精细描述技术,使钻井时从“摸着打”转变为“看着打”。
 
    在地下4000多米处,复杂岩性火成岩发育,造成地震波传播时间和路径异常变化,导致储集体成像真假难辨。科研人员创新“三层一带”深度域速度建模技术,攻克了火成岩背景下断裂带成像的技术瓶颈,储集体中“李逵”和“李鬼”便一目了然。同时,他们攻关研究“定模式、定响应、定期次、定主次、定类型、定规模”的走滑断裂“六定法”精细解释技术,将隔着“珠穆朗玛峰高度”的缝洞型储集体从地下呈现在现实的电子三维模型中,再用“立体雕刻法”在三维空间里将各类型储层分类雕刻,精准确定储油层,为超深层碳酸盐岩钻井技术提供了基础保障。
 
    针对顺北地区裂缝发育、地层易垮塌、漏失风险大、地层压力高等钻井难题,科研人员应用分层提速、超深小井眼定向技术等手段攻克难关。顺北评2H井在常规钻井4800米后,采用由牙轮和PDC钻头刀翼组合构成的“狮虎兽”钻头,攻坚二叠系地层,平均机械钻速为每小时4.41米,比常规钻头提速40%以上。同时,施工人员用高浓度堵漏浆给钻井打“封闭针”,采用“随钻封堵、打封闭浆、体系优化和工程措施”四管齐下,降低二叠系长裸眼段漏失风险,确保钻井顺利完钻。
 
    顺北评2H井是部署在顺北5井区断裂带上的一口评价井,目的是评价断裂带奥陶系一间房组和鹰山组储层发育特征和含油气性。顺北油气田面积2.8万平方公里,勘探出18条主断裂带,已发现资源量17亿吨,其中石油12亿吨、天然气5000亿立方米。根据科研人员创新发现得顺北断裂带富集成藏理论,使西北油田在超深层理顺了瓜秧,沿着断裂带“顺藤摸瓜”可以系统地布置井位,牵住油藏的‘牛鼻子’。
 
    目前,西北油田已经在顺北1井区断裂带上建成20万吨产能的水平,随着7月22日顺北5井完井试油喜获高产工业油气流,西北油田加快了顺北5井区断裂带的开发评价步伐,顺北评2H井是这条断裂带上首口完钻的评价井,为两条断裂带初期建成50万吨的产能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