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华北油田大数据中“淘金”

日期:2017-08-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闻风 彭怀春

国际石油网

2017
08/14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中石油 油田

    8月初统计数字显示,华北油田各油气生产单位通过深化油田生产大数据分析应用,今年共计优化实施生产井904井次、站点7座、管网2条,共降低成本757.58万元。
 
    近年来,华北油田在海量数据中“淘金”,使其成为降低生产成本、优化企业决策、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的重要抓手。通过对抽油机井大数据分析,华北油田找到了百米吨液耗电各因素的影响规律,并对数据挖掘结果进行因果分析,制定出提高油田系统效率、降低能耗的具体措施。以采油一厂为例,依据大数据分析结果,已完成340口425井次节能优化工作,措施后平均单井百米吨液耗电下降0.12千瓦时,平均系统效率提高2.3%,平均单井日节电16千瓦时。
 
    注水是提高采收率、单井产量的重要手段,但注水系统能耗较高。华北油田通过分析近三年来110座注水站能效测试数据,总结经验,采取机泵参数优化等措施,注水系统效率提升11%,注水单耗每立方米下降1.2千瓦时。其中,蒙古林油田注水系统通过参数调整,一年多来3套注水系统综合系统效率从37.2%提升到51.2%,综合注水单耗由每立方米4.5千瓦时降至3.4千瓦时,年节电27%。
 
    据统计,2015年以来,华北油田大数据分析技术以能耗分析为突破口,在采油、注水、集输等系统推广应用,共进行抽油机井优化调整2560井次、注水系统调整改造12座,累计增油5万多吨,创效1亿多元。
 
    华北油田拉油井占油井总数的19%,产油量占总产油量的16%。提高拉油点油气生产精细化管理水平,对油田节支降耗、提升安全管控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华北油田根据单井拉油特点,针对行为、痕迹、载体进行大数据分析,不仅实现了全程记录保存操作痕迹、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管控,而且在采油三厂应用后,拉油罐车满载率提升12%,节约燃料费20万元,减少外雇运费7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