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安第斯公司老井增产措施再立新功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海宽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2
11: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第斯公司 油井 海外石油

    7月25日,安第斯公司老井作业又传喜讯:据统计,上半年,安第斯公司3台修井机连续作业,共完成换层等措施12井次,成功率100%,日增油3746桶,预计年内增油105万桶。
 
    安第斯公司接管的主力油田,大多发现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接管之后又经过十年多的开发生产,面临非常困难局面:T区块开采层位单一,油藏采出程度高,油井普遍进入高含水期生产,后期措施挖潜难度加大;南部区块油藏物性较差,单一层位潜力有限,需要合理的油藏改造及层位更替。面对油价低迷的不利局面,安第斯公司不等不靠,近年来不仅在滚动新区取得勘探重大发现,在老油田综合治理方面也强化科技应用,连创增油佳绩。
 
    为实现低油价下降本增效,安第斯公司在老油田挖潜上注重技术创新,严格AFE管理,强化修井作业前经济评价,将投资回收期控制在4个月以内,确保年度稳产增产并增加当年净现金流。在油藏精细研究中,综合运用岩性圈闭识别、薄砂体综合预测、海绿石砂岩测井解释评价等技术,对老井原有层位进行精细描述和评价,重点做好非主力层位的再评价;实施现场应用录井气测技术,并充分利用地化分析,为准确认识层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2017年上半年成功实施9口换层作业,其中,T区Mariann 43井由Basl Tena层换至含海绿石低电阻UT层获得高产,通过运用套管内岩性测井新技术,在原本不被看好的非主力层位UT找到了潜力,目前,Mariann 43井日产油由83桶增加至685桶,含水也由93.7%降至1.1%,重新焕发老井活力;南部区块Tapir N17井,措施前准确评估分析潜力层系,有效解决UT层对电阻率不敏感的问题,由LT层换至UT层复产后,日产油由49桶增至493桶,首次在南区Tapir N油田发现了UT层的潜力。自2010年以来,发现UT海绿石砂岩低电阻储层潜力并实现了成功测试,新增3P地质储量2.2亿桶。
 
    此外,今年上半年针对南区Hormiguero南和Tapi北油田油藏压力低、砂体物性差、单井产能低的问题,安第斯公司全面筛查单井、单砂层,开展综合地质、油藏分析,最终筛选了3口井实施水力压裂作业。公司通过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全程跟踪作业施工,以及及时开展总结分析,取得了可喜的效果。措施后,油井作业层形成了近120英尺的有效裂缝,日产液量增加4至5倍,日产油增加3至4倍,达到同等条件水平井的产能,同时新增可采储量35万桶,为安第斯公司度过低油价寒冬期增加了技术储备。
 
    自2006年接管项目以来,安第斯公司共复查老井390口,累计措施212井次,增油820万桶,为公司稳产增产创造了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