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海南炼化争分夺秒抢修二甲苯装置引风机

日期:2017-08-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邱元广 卢传竹 林笋

国际石油网

2017
08/22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南炼化 中石化 二甲苯装置

    8月11日,海南炼化公司芳烃部二单元人员巡检发现二甲苯装置加热炉引风机K802B液力耦合润滑油有乳化现象,且润滑油液位上涨。尽管该单元操作人员在一天内在线更换了两次K802B液力耦合箱内的润滑油,但润滑油中仍有杂质且带水严重,单元技术人员判断是由润滑油冷却器漏水造成的,若不及时处理将造成装置停运。在经过认真分析后,单元决定停机连夜进行抢修,精心制定了抢修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展开了一场争分多秒与时间赛跑的抢修。 
   
    精心指挥 三个小组各司其责
 
    “通知北京燕华动设备和静设备人员组织人力进厂,连夜停机检修”,当天晚上19:30,值班主任杜俊杰在芳烃部中控室,发出了对加热炉引风机K802B停机检修的指令。当班和燕华检修人员按照各自分工组成三个抢修小组,第一小组工艺组负责风机的停开操作及装置相关调整,第二小组动设备组负责停机后润滑油的更换,第三小组静设备组,负责油冷器的打压与漏点查找,各小组人员于20:00全部到位,停机检修正式开始。
 
    方法总比困难多,装置平稳停机
 
    工艺组接到指令后迅速启动K802停机预案,内外操按照各自分工,在保证K802B稳定停机的同时,将对装置的影响降到最低。由于风机入口蝶阀调节环长期不使用,存在弯曲变形的现象,阀门关到一半时就无法关闭了,小组人员迅速改变方案,开始关闭入口闸板阀,但入口闸板阀在下落到一半时,无法通过滑轮使其下落,于是大家急中生智,立即采用上下同时操作的方式,即一人活动闸板,一人操作滑轮手柄,逐渐使闸板下落,最终阀门完全关闭,K802B顺利停机。
 
    三步清理法,将液力耦合箱清理得干干净净
 
    在排油接近尾声时,动设备组发现液力耦合箱内有一层厚厚的油膜,若不清理干净就无法更换新油。这一层油膜是油中杂质沉淀形成的,液力耦合箱空间小且温度较高,清理起来难度较大。设备工程师谢浪提出了 “三步清理法”,小组人员说干就干,他们一边搅动一边排除油,并用容器回收,排完油后再用吸油毡擦拭液力耦合箱内部,将吸取未排除的残油,最后用煤油清洗液力耦合箱内部,历时三个小时,液力耦合箱终于清洗干净。尽管是夜间工作,但由于作业环境温度高、空间狭窄,小组人员工服上沾满了油渍,也被汗水浸透,“流汗我们不怕,脏点累点也不算啥,当前最要紧的是把设备抢修好!”动设备组的师傅们说道。
 
    严排细查,更换垫片一次打压成功
 
    停机后,静设备小组一步步精心排查,先是拆除相关法兰检查垫片是否损坏,然后进行油冷器打压,若打压不合格,则拆除油冷器管程继续查找漏点。拆除法兰后,他们发现油冷器封头石墨垫片存在严重损坏现象,迅速更换垫片回装封头并进行打压,经保压后发现,压力无下降现象,油冷器检修完毕。
 
    12日凌晨2:00,对二甲苯装置加热炉引风机K802B开启成功,各项参数正常。历时六个小时的抢修结束,虽然已是深夜,看着“满血复活”的引风机,所有参战人员虽是身心疲惫,但个个脸上都露出了疲惫的微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