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胜利油田破解灰岩储层增效难题

日期:2017-09-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任厚毅 李建兵

国际石油网

2017
09/14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中石化 油田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油保所技术人员有效利用有机缓速酸体系,成功使一口灰岩储层井获得日产油10吨的高产。该项技术有望为该类储层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埕48-斜10井是河口采油厂的一口新投产油井,储层类型为灰岩,采用筛管完井。由于储层致密,油井产能难以释放,根据地质要求需要对储层进行改造。目前该类储层在增产改造时常采用盐酸酸化,但在酸化时,酸液中溶解一定的钙离子之后,钙离子浓度达到近饱和状态,导致残酸与储层基本不反应,致使酸液利用率低、穿透距离很浅,同时还加大了返排残酸的处理难度,最终导致措施难以有效发挥。
 
    油保所技术人员根据该类储层特点,研发出专门针对灰岩储层的有机缓速酸体系。该体系具有两大优点:一是酸液有效组分多级电离释放氢离子,可较大提高酸液的穿透距离;二是络合酸液中的自由钙离子,促进离子平衡向正向进行,提高酸液利用率。经室内检测,其酸液利用率提高了20%以上,同时返排残酸处理难度也降低了。该井现场施工时,成功挤入酸液40立方米。
 
    目前该井顺利投产,日产液14.6吨,日产油10.0吨,已累计增油380吨。下一步技术人员将密切跟踪该井效果,分析总结此类储层措施经验,为灰岩储层的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