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8月份中国原油产量1596万吨 同比下滑3.1%

日期:2017-10-03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石油网

2017
10/03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柴油产量 汽油 原油

    8月份油品产业链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原油产量继续下滑且降幅扩大,原油进口量不及预期,但是原油加工量保持增长态势且回升明显,受到国内供需矛盾的影响汽柴油累计产量同比增速继续放缓,供应呈现适度收紧的局面。
 
     中宇资讯分析师许磊表示,8月份中国原油产量1596万吨,同比下滑3.1%;1~8月原油累计产量1.28亿吨,同比下滑4.6%,但自2016年末以来下滑幅度有所缩窄。国有石油公司扩大生产,有消息称中石化计划在下半年生产1.48亿桶原油,高于上半年的1.46亿桶。
 
    受计划性以及南方台风的影响,中国8月份原油产量维持下滑态势,预计到2020年中国原油产量下降幅度将达7%,大型老旧油田产量枯竭是导致原油产量持续下滑最根本的原因。数据显示,去年大庆油田以及胜利油田原油产量均有所下滑。
 
    8月份中国原油加工量4712万吨或1110万桶/日,同比增长6.5%,增速比7月份高6.1个百分点;1~8月累计原油加工总量3.68亿吨,同比增长3.4%,增速比1~7月提高0.5个百分点。
 
     一方面,上半年炼厂停车检修较多,基数低、影响大;另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新配发原油配额导致独立炼油厂提高产量,同时,中石油云南石化在6月份试运营后提高了8月份原油加工量。据悉,中石油云南石化日加工原油能力在26万/桶日。此外主营方面,中石化广州石化以及长岭炼化提高整体开工负荷,中石油抚顺石化以及大港石化结束检修在8月份恢复原油加工量,支撑原油加工总量同比增长。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延长集团下属炼厂以及地方炼厂8月份原油加工量基本持平。
 
    8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不及预期,进口量在3398万吨或是800万桶/日,同比增长3.4%,进口增速比7月份回落8.4个百分点;1~8月累计进口原油总量2.8亿吨,同比增长12.2%,增速比1~7月回落1.4个百分点。
 
     8月份中国原油进口量下滑至今年最低月度水平,主要是国内受到环保检查的影响中国部分独立炼厂停车检修时间长于预期。一般来讲,独立炼油厂在9~10月需求高峰季节来临前的7~8月进行计划的维修作业,但是今年环保检查较为严格,中国地方炼厂原油需求下滑,导致原油进口量下降。
 
    8月份中国汽柴煤产量保持增长态势,但是同比增速略微放缓。然而,中国煤油8月份产量创下近3年新高,主要是受夏季航空煤油需求增加以及云南石化新炼厂投产的支撑。8月汽油产量1077.6万吨,同比增长2.3%;1~8月累计产量8684.9万吨,同比增长1.4%。8月份柴油产量1488.6万吨,同比增长2.8%;1~8月累计产量1.19亿吨,同比增长2%。8月份煤油产量363.5万吨,同比增长5.3%,录得2015年8月份以来最高水平;1~8月煤油产量2751.4万吨,同比增长5.1%。
 
     受8月份原油加工量增长的影响,中国汽柴油产量维持窄幅增长的态势,但是今年以来累计同比增速放缓。据悉,汽柴油1~8月累计同比增速均下滑至年内新低,说明中国在成品油供需矛盾的影响下汽柴油产量呈现适度收紧的局面,整体增速相比去年有所回落,供需面向紧平衡靠拢。
 
     许磊表示,从8月油品数据可以看出,由于原油进口量下滑,而原油加工量增长,中国原油库存有望下降,同时汽柴油产量增长缓慢,而9~10月处于中国汽柴油阶段性需求旺季,相信中国成品油市场中线继续保持上行的姿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