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采油二厂自主部署新井收获“大礼包”

日期:2017-12-0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单朝玉 彭小平

国际石油网

2017
12/0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中石化 油藏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自主部署的王135井,5月下旬投产,日均产油8吨,平均含水41%,目前已生产原油1400多吨。

    面对老区递减快、措施难度大的不利局面,采油二厂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在基础地质精细认识、剩余油分布精细描述上下功夫,积极与油田开发事业管理部、研究院深度融合,精准描述新井部署潜力,根据区块开发矛盾,按照分类型评价原则,对开发区块整体把握、局部剖析、精雕细刻,通过研究出认识、认识出潜力、潜力出井位,实现分类自主部署新井,为老油田开发注入新活力。
 
    今年前10个月,该厂先后在王3断块、王17断块、泌228断块等区域部署完善井18口,新增动用地质储量51.2万吨,新建产能1.1万吨。目前完钻投产14口,增加产能55吨,阶段产油6257吨。
 
    还原油藏“庐山真面目”,实现高效再提效
 
    油气藏埋藏在地下,看不见,摸不着。油气藏的开发过程其实就是深化油田地质认识的过程。
 
    采油二厂总地质师李岩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只有解放思想,运用综合思维,通过对动静态资料反复研究,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才能还原油藏‘庐山真面目’,最大限度的获取地下资源。”
 
    王3断块整体开发效果较好,但精细开发中,局部矛盾逐渐显现。 高部位E王54井上倾带的高能量以及中部王118的高液量高含水都与邻井生产不符。
 
    为进一步落实区域矛盾的原因,技术人员重新对王3断块及周边已开发油藏进行新一轮深入细致研究。通过井震结合、动态验证手段,对整个王3断块45口完钻井进行精细地层对比和数据校正,发现泌276井、王109井、王118井均有新的断层,断距10米左右。他们借助研究院的力量,利用新三维地震资料解释结果,精细刻画区内构造,精细识别低序级断层产状,结合动态资料进一步检验了构造解释的合理性,认为是低序级断层的出现影响了局部注采井网完善程度。
 
    认识清楚后,他们从完善注采关系入手,部署调整井7口,其中采油井5口,注水井2口,新增动用地质储量14.6万吨,方案设计增加产能20吨,新建产能0.6万吨。
 
    方案实施后增加产能40吨,截至目前阶段产油4038吨。其中王135井初期日产油10.6吨,含水28%,目前日产油9.5吨,含水50%。
 
    查找剩余油主要富集区,实现低效变高效
 
    采油二厂管理的油田地质情况复杂, 原油性质差异大,水驱动用不均,技术人员通过精细地质认识、精细动态分析,寻找剩余油富集区,增加可采储量,提高采收率。
 
    王集东区王17断块是王集油田主力开发区块,区块总井数38口,套损12口,由于套损严重、局部井网不合理,制约了区块开发效果。区块目前日产油27吨,采出程度18.9%,开发效果逐渐变差。
 
    技术人员对整个区块完钻井资料进行精细对比,建立22条横纵向地质剖面,精细刻画了区内地质认识,在地质认识的基础上,对各个阶段注水开发效果及流场进行分析,评价剩余油分布特征。
 
    通过研究的不断深入,技术人员摸清了王17断块的剩余油富集区域,主要分布在上倾歼灭带、断层屋檐下及注采不完善区域。他们分析对比,部署新井5口,其中采油井3口,注水井2口,新增动用地质储量21万吨,新建产能0.36万吨,目前正在陆续实施。
 
    预计方案实施后,区块日产油由目前26吨上升到35吨,采油速度由0.37提升到0.46,有效期内增加产油4.9万吨。
 
    落实未动用储量分布规律,“鸡肋”变成“香饽饽”
 
    随着近年来“找油”的难度越来越大,采油二厂技术人员通过创新思路和方法,通过与研究院深度合作,将“不可能”变为现实,从“山重水复”走到“柳暗花明”。
 
    泌228断块1993年钻探泌228井试采低产后关停,2009年钻探泌375井后初期日产油4吨,由于这个区块砂体规模较小未进行整体开发,目前只有2口生产井,靠天然能量开发,注采井网不完善,储量未得到有效动用。
 
    面对这样一个“鸡肋”油藏,是放置一旁,还是转变思路,继续深挖潜能,部署新井来进行储量动用呢?地质工作者选择了后者。
 
    技术人员利用地震地质综合研究,对区块构造及储层特征进行精细认识,结合完钻井资料开展精细复查评价,对区内储层含油性进行重新解释评价,落实动用储量21.59万吨。通过方案的优化及设计,部署完善的注采井网对区内储量进行动用,部署新井3口,新建产能0.18万吨。
 
    方案实施后,泌228-1井7月中旬投产,日均产油4.3吨,含水54.8%,阶段产油524吨。泌228-2井投产初期日产液量12.8吨,日产油3.1吨,含水75%,“鸡肋”变成“香饽饽”。
 
    经过科学开发,让这个难啃的泌228断块乖乖把油献了出来,阶段产油712吨,为后续注采井网调整提供了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