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塔里木掌控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技术

日期:2018-03-09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苏华 王成凯 钟诚

国际石油网

2018
03/09
12: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塔里木油田 气藏 油气工程

    得益于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技术的应用,博孜104井井筒结蜡掌控及时,提前进行管柱优化、储层改造工艺等“疫苗”注射,增强油井“免疫力”。截至3月6日,这口井产气2.1亿立方米、产油7715吨。
 
    凝析气井蜡沉积问题,一直是我国高温高压深层凝析气藏开发的难题之一,也是阻挡塔里木库车山前高效开发的一只拦路虎。以博孜区块为例,2014年前完钻的3口井都因井筒结蜡堵塞油管而关井,严重制约该区块的正常开发生产。
 
    塔里木油田油气工程研究院采油气所储保与油化室主任王茜介绍:“博孜不同于其他区块,在高温高压超常规数倍的极端地质条件下,出于安全考虑无法应用常规的机械清蜡手段,而连续油管清蜡等措施成本较高,一旦出现严重蜡堵,后果不堪设想。”
 
    为此,塔里木油气工程研究院着手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技术攻关,瞄准提高油气采收率这个目标,借鉴国内外先进理论,通过实验验证、软件技术校核,从现场取样获得井流物组分出发,利用软件模拟绘制出可靠的析蜡包络线、投射井筒温压曲线,确定析蜡温度、压力区间,最后运用分子扩散模型和剪切弥散模型,预测结蜡深度和结蜡厚度。
 
    一系列的科研攻关卓有成效,逐步形成了一套具有塔里木特色的结蜡预测技术。这项技术可提前掌握新区块结蜡情况,及时应用相应的工艺,最大限度推迟井筒结蜡时间,避免工作被动使生产井因高含蜡而变成躺井。同时,可以提前布局区块清蜡、防蜡工作,为措施对策制定提供有力支撑,有效提高油气采收率。
 
    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技术的成功研发,填补了我国在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方面的空白,为博孜等国内同类型储层的增产、防蜡对策制定提供了有力支撑。塔里木油田将进一步大力推广应用超深凝析气藏结蜡预测技术的力度,加快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