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美国石油霸权最大危局:沙特抛美债甩开美元后,已和俄罗斯联盟!

日期:2018-03-31    来源:汇通财经

国际石油网

2018
03/31
11: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美国石油 原油供应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曾说:“如果你控制了石油,你就控制住了所有国家;如果你控制了粮食,你就控制住了所有的人;如果你控制了货币,你就控制住了整个世界。”所以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一直在大力开采美国石油,也使得美国超过俄罗斯成为最大产油国。
 
  据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在2018年度能源展望报告中表示,美国正在实现特朗普长期以来所吹捧的“能源统治”。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加甚至超过了此前的最乐观的预期,这就促使OPEC以及EIA不断的上修对于美国原油产量的预测。
 
  一直以来,美国都是在中东占主导地位的超级大国,沙特则是OPEC的“领头羊”。
 
  但是,随着全球经济结构的转变,以及人民币原油期货的上市,未来大国博弈的新序幕将缓缓拉开,市场因不确定性而将继续增加确定性资产的配置,黄金等资产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和原油都是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有效手段,面对中美贸易战的打响,去美元化的声势加速,人民币、黄金、原油的铁三角关系将更加牢固。人民币计价原油+黄金 共同助力“去美元化”,是打破石油美元体系的重要一环。
 
  而属于沙特和俄罗斯与美国的博弈也开始拉开序幕,作为世界上两大石油出口国,加起来的产能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统计数据显示,沙特原油探明储量363.5亿吨,占世界储量的16%,俄罗斯石油探明储量则占世界探明储量的9%。
 
  刚刚,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正在制定一项历史性的长期协议,以加强对全球原油供应的控制。而且沙特可能也正在考虑用人民币进行原油贸易结算
 
  当然这也不是没有前兆的,为摆脱石油美元的依赖,沙特在2018年1月份大举抛巨额美债后(据美财政部3月15日报告,沙特阿拉伯持有1436 亿美元,比上月减少38亿美元),再次升级加速突然大手笔甩开石油美元。
 
  所以,此次沙特和俄罗斯的合作,除了稳定油价,莫斯科和利雅得之间的长期协议还有更多的其他意义。有分析认为,如果莫斯科和利雅得达成长期协议,那么无异于加强了俄罗斯在中东的地位。挑战美国在石油方面的控制权。
 
  当然,石油美元体系的地位,也并非短期内可以撼动的,美元的霸权地位要被取代,绝非易事。但是水滴石穿,现在已经不是我们单独在搏斗,当各个国家每次每天都一点点冲击美国原油霸权,那么属于中国原油的黄金时代也将不远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