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炼油业务利润下降 石油巨头美孚和雪佛龙一季度业绩承压

日期:2018-04-28    来源:腾讯证券  作者:星云

国际石油网

2018
04/2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雪佛龙 埃克森美孚 原油价格

641 (1)   

    据路透社报道,炼油业务利润率的疲弱表现导致埃克森美孚(NYSE:XOM)和雪佛龙(NYSE:CVX)的第一季度业绩承压,但与埃克森美孚相比,雪佛龙在原油产量增长方面的表现则要更好一些。由于最近失误频频的缘故,埃克森美孚一直都面临着难以实现业务复苏的困境。炼油和化学业务的疲弱表现连续第二个季度导致这两家全球最大的综合性能源公司受损,凸显了有关油价震荡对其业务所造成之影响的忧虑情绪。
 
    “虽然第一季度对这两家公司来说都是一场灾难,但雪佛龙得以回到了正轨上,而埃克森美孚则仍在做此尝试。”Edward Jones的高级能源分析师布莱恩·杨伯格(Brian Youngberg)说道。
 
    美国产油商正在加快页岩油钻探活动,主要是在得克萨斯州西部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进行钻探,其结果是今年的美国原油产量已经达到了1000万桶/日以上,创下纪录新高。
 
    但与此同时,对于大型石油公司来说,产量的增长并未转化为更加强劲的炼油业务业绩。在美国以外的市场上,雪佛龙和埃克森美孚正面临着炼油产品在一些关键市场上需求时好时坏的困境。
 
    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原油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已有所上涨,但期内有升有降,从而使得大型能源公司下游部门业务的利润变得参差不齐。通常来说,原油价格上涨会导致炼厂受损,原因是炼油产品的利润率将因此而受到挤压。
 
    埃克森美孚股价收跌3.8%,雪佛龙股价则上涨1.93%。
 
    “对炼油行业中的大多数从业者来说,国际市场状况看起来都是颇具挑战性的。”杨伯格说道。“需求的增长集中在亚洲市场上,而许多炼油产能则都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
 
    雪佛龙旗下原油和天然气生产部门表现强劲,从而帮助抵消了炼油业务的疲弱表现,从而使其第一季度的盈利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但与此同时,最近几个季度以来埃克森美孚旗下上游部门一直都举步维艰,导致其业绩未能达到分析师预期。
 
    在埃克森美孚的下游炼油部门,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3%;与此同时,化学部门的盈利也同比下降了14%。
 
    雪佛龙旗下炼油和化学业务的盈利也同比下降21%,至7.28亿美元。
 
    该季度欧洲BRT-ROT-REF炼油业务的利润下降14%以上,预计第二季度的降幅将达38%,创下自2015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大单季降幅。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都一直在尝试采取不同的方法来为其炼油业务提供支持,路透社曾在本月早些时候报道称,这两家公司已经向美国监管机构提出了申请,希望能享受豁免美国生物燃料相关规定的待遇,而这种待遇通常来说只会授予那些面临着财政压力的小型公司。
 
    虽然埃克森美孚的整体业绩未能达到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雪佛龙的业绩则轻松超出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该公司多年以来为加强原油和天然气生产业务——尤其是液化天然气(LNG)和美国页岩油气业务——所采取的措施终于带来了成果。对雪佛龙来说,这是一种亮眼的业务复苏表现,该公司上个季度的财报还跟埃克森美孚一样都表现疲弱。
 
    在前任首席执行官雷克斯·蒂勒森(Rex Tillerson)的领导下,埃克森美孚作出了多种重大的押注,而在过去16个月时间里,该公司一直都在艰难地撤回其中的一些押注。蒂勒森在2017年初从埃克森美孚离职,出任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国务卿,但已于上个月遭到解职。
 
    过去两年时间里,埃克森美孚的股价累计下跌了6.6%左右,相比之下同期雪佛龙上涨24.5%。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