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长庆靖边气田实现产建生产土地征借三提速

日期:2018-05-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郑益权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0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靖边气田 气田 长庆油田

    截至4月底,长庆油田采气一厂主管的靖边气田和苏东南区,已完钻气井87口,累计进尺达到37.9481万米,同类钻井工作量完成时间较上年提前了60天,同时完成压裂(酸化)46口132层,较上年同期增加3倍。采气一厂厂长刘占良说:“不仅如此,今年我们在天然气生产及土地征借手续办理上,也实现了大幅提速。”
 
    长庆油田采气一厂管理开发的靖边气田,是长庆气田的发祥地。堪称长庆油田建厂最早、净化量最高、产气量最高、培养输送采气专业人才最多、总计推广气田管理技术经验最全面、生产区域最大的“六最”气田。2017年,靖边气田通过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等多种措施,在年产气量、产能建设、老井措施增产等方面,一举创造了3个历史之最,使昔日的老气田焕发出了极大的青春和活力。
 
    2018年,面对22亿立方米的产能建设任务及80多亿立方米的超大产气工作量,采气一厂积极推进生产组织模式优化,大力推行一系列组织和管理上的新举措,特别是在土地手续办理上,针对今年建设指标大幅提升、建设进度紧迫的实际情况,积极采用专业负责与区域承包相结合的方式,让项目副经理在负责业务工作的同时,承包一个县区境内的项目建设工作,实现了项目工程由“直线”管理向“网状”管理的转变。通过各专业及甲乙双方协同攻关,使靖边县内的43个井场116口井、65条管线、1座增压站和1座改扩建站的用地手续审批一次性通过。有力保障了各路工程的快速启动和全面提速。
 
    在井筒工程施工上,采气一厂积极推进新技术试验,实现了建设周期与建设成本的双下降。在钻井工程方面,突出集群化部署、工厂化作业、模块化设计,大力推行新型水基钻井液、水力振荡器、高效复合钻头等钻井新技术,并规模应用多级点火射孔、带压下钻和小井眼钻井等新工艺,钻井周期较上年平均缩短1.37天。在试气工程方面,全面推广直/定井连续油管带底封拖动压裂工艺,单井产量提高10%左右。在压裂施工上,大胆采用水平井固井桥塞分段压裂技术,使单井产量提高10%~20%。
 
    截至目前,采气一厂已累计生产天然气27.47亿立方米。地面建设上已完成各类管线组焊86.4公里,投产气井8口,从产能建设到天然气生产等各个方面都呈现快速推进态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