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大港“六路”攻坚尼日尔数字化油田建设

日期:2018-05-1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刘英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5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田 中石油 大港油田

    截至5月11日,大港油田发挥一体化优势,整合地质、油藏、钻井、采油、地面、经济评价六大专业技术力量,全力支持尼日尔Agadem二期数字化油田建设。
 
    尼日尔作为大港油田主力海外市场,近年来合作规模不断扩大,12项特色技术得到广泛应用。2011年一期100万吨投产后即开展了二期方案编制工作,经历6年10轮次的油藏调整后,形成450万吨稳产9年的建设规模。今年4月初,双方深化合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在以往《技术合作协议》的基础上,针对二期项目开发,服务范围除油气勘探开发技术、人力资源服务外,还涉及钻完井地质、工程设计、数字化油田建设及生产运行维护等。
 
    大港油田在一期生产研究中,针对油田初期产量高、递减大及含水、气油比上升快的问题,开展油藏精细解剖。通过滚动与低阻油层评价,开发指标呈现“一稳、二升、三降”特点,由方案储量的3.6亿桶增加到4.4亿桶,在方案5年稳产基础上还可持续稳产5年。2017年,效益、现金流实现“双正”。
 
    为满足海外项目投资收益率12%的要求,大港油田针对尼日尔二期开发方案断块多、平面分散、储量规模小、油藏类型多等实际难点,地质、油藏、钻井、采油、地面、经济评价多专业协同,首席专家挂帅,全面开展优化设计,建立沙漠油田工程工艺新模式。采用丛式井开发,“工厂化”批量作业,同时转变集输工艺、供电和设备建造方式,降低103个开发单元的工程投资。
 
    尼日尔Agadem二期已确定实施数字化,预计今年年中开展建设。根据项目需求,大港油田积极储备生产运维人力资源,全面加强现场服务支持,细化完善生产运维方案。提前编制了《Agadem区块二期数字化岗位管理规范》《Agadem区块二期数字化管理培训教程》和主要设备设施操作规程。
 
    据悉,大港油田近年开展了6批次共计283人的外语培训,目前已从事海外业务的人员有103人。按照技术、管理、操作人员的海外需求,这个油田将进一步加快人员选拔及培养步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