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长岭炼化:在“101次”试验里找到准确答案

日期:2018-05-16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张勇 范围溢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6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岭炼化 中石化 炼化

    4月28日,石科院微信公众号发文宣布:“长岭炼化环氧丙烷项目顺利完成工业装置满负荷标定,物耗、能耗、转化率、选择性等各项标定指标均优于设计值,产品质量超过国际优级品标准。”一时间,这条消息几乎刷爆了长岭炼化员工的朋友圈。
 
    截至4月30日,长岭炼化环氧丙烷联合装置生产环氧丙烷4393吨,其中优级品3319吨,生产双氧水588吨,当月实现销售收入4500万元。至此,这个列入总部“十条龙”技术攻关的重大科研项目,国内首套双氧水制环氧丙烷装置,历经3年100余次工业生产试验,1000余次工艺调优、150项技术改造,装置运行终于达到72小时满负荷标定要求,有望年内“出龙”,我国也由此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为第三个完全掌握这一新兴化工技术的国家。
 
    “精气神”破解装置运行软肋
 
    长岭炼化环氧丙烷装置,采用双氧水直接氧化(HPPO)法,具有工艺流程简单,产品收率高,其他副产品少,无污染等特点,但该技术一直为国外少数公司所垄断。项目由长岭炼化与石科院等科研单位共同开发。2014年11月,长岭炼化建成国内首套工业示范装置,设计产能为10万吨/年。
 
    该装置自首次试投产以来,出现运行指标不理等难题,让这项新技术工业化应用备受质疑。面对开车不顺、员工顾虑等诸多难题,长岭炼化各级干部不厌其烦地和大家加油鼓劲:“我们的技术绝对没有问题!”
 
    思路决定出路,找准“病因”才能破除“软肋”。长岭炼化相关部门层层剖析新建工业装置运行指标与设计不符的根本原因,技术人员深入班组一一解答操作难题,解除班组员工多种疑惑。同时,他们组织学习装置重点技改项目,对开工方案进行反复推演,增加对装置原理、技术、流程等方面的理解,提高员工技能水平,增强开好装置的自信。
 
    细致的思想工作,全面的技能练习,让装置员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为装置满负荷高效开车运行提供了技术储备,更为员工鼓足了在压力中看到希望的“精气神”。

    “夜校”打开员工技术脑洞
 
    历经诸多挫折,长岭炼化化工部员工却从来没有放弃“争创一流”的信念。他们不懈努力,不断学习成长,在历练中成熟。
 
    他们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在会议室开设技术培训“夜校”,组织技术干部和各专业学得好的员工集中交流,技术干部、骨干与员工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营造浓厚的技术学习氛围,打开员工技术脑洞,提高员工操作水平。
 
    四班班长李华锐是一位退伍军人,从消气防中心调入化工部后,专业知识欠缺成了困扰他的心病。为此,他上班向技术员、专业对口的同事请教,下班回家查资料学原理。家里两个孩子,妻子孩子需要照顾,可专业知识学习又不能掉队,不能上单位的“夜校”,等大孩子放学回家,父子俩就天天凑在一张桌子上“写作业”,凭着这一股子韧劲,李华锐多次技术考试都名列前茅,2017年从主操调整为班长。
 
    “85后”技术员王小军最大的特点就是“爱想事”,同事都称呼他为装置的“金牌讲师”。他把装置员工学习交流的QQ群当作技术“夜校”,每次攻克难题后都会写些总结和感想挂在群里供大家分享。至目前,由他参与提出装置技改技措项目10项,实施5项,其中增加双氧水罐区放净线的方案,每年可节约电费至少20万元。
 
    日报日清日总结消除运行“瓶颈”
 
    为了装置满负荷开车运行成功,长岭炼化生产技术部门从方案制定、标定评价方案细化各方面入手,列出技术攻关、消缺项等问题清单,反复进行开车运行统筹方案可行分析及预想。
 
    由于新技术应用在国内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加上该装置大量使用热量集成技术,各部分关联性很强,操作复杂程度高,多个“瓶颈”导致开车初期系统难以平稳。技术人员把每天的工作任务细化成明晰的表单,实施日报日清日总结,确保装置开车进度和质量受控。
 
    反应器“压降”快速上涨是制约该装置满负荷高效运行最大的问题。担任开车内操指挥的环氧丙烷副部长罗国飞连续坚守内操室一个月,利用ASPEN软件时实模拟装置工况,对前期提出的工艺参数、操作参数持续进行修正,经过反复对比现场数据与模拟数据,与专家讨论、分析、实验,先后修改12个控制回路、控制方案及控制值,最终稳定了装置热集成系统,攻克了系统波动的难关,反应器已连续运行一个半月未出现明显涨压。环氧丙烷技术员张伟说:“问题的解决就是在试验100次之后,在101次试验里找到准确答案。”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