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超深水平井分段酸压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日期:2018-05-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安娜

国际石油网

2018
05/18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油藏

    近日,由中石化科技部传来喜讯,西北油田的超深碳酸盐岩油藏水平井分段酸压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获国际先进评价,现场实施20井次,累计增油18.2万吨。

    西北油田油藏埋深大,具有高温、高压特点,是世界上最深的油藏,部分水平井发育多套缝洞储集体,需通过分段酸压提升产能。但常规工具耐温、承压性能不足,无法满足超深水平井分段酸压的要求;老区侧钻水平井受原井眼及上部储层的制约,裸眼段井眼小,狗腿度大,常规工具下入困难,超深碳酸盐岩裸眼水平井分段酸压是世界级难题。针对这一难题该油田历经5年的研究攻关,取得了巨大突破。首次建立了裂缝、溶洞条件下的油藏应力场模型,研发了耐温140℃、耐酸暂堵材料,自创暂堵实验设备,创新形成了碳酸盐岩水平井无工具暂堵分段方法,创新构建了缝洞型储层复杂缝高效沟通技术。
 
    该技术已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另受理发明专利2项,发表核心论文12篇。目前已在西北油田成功开展应用,累计应用20井次,分段有效率88.2%,累计增油18.2万吨。其中无工具暂堵分段工艺与机械工具分段相比,降低成本1198.3万元。
 
    该项技术的创新发展,对于动用西北油田外围“红蓝弱小”低品位储量,以及超深侧钻水平井的分段改造,提供了“低投入、高产出”的高效开发模式。
 
    此技术对推动分段酸压技术具有重要作用,为我国碳酸盐岩水平井高效提出了新的手段,并可推广至碎屑岩及页岩套管完井的改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