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大幅提升中高端树脂产品档次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璠 苏娟 周月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4
11: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聚丙烯 石化产品

    今年以来,茂名石化做好树脂产品开发、生产、优化,积极推广中高端树脂产品,形成品牌优势。他们通过抓好产品质量和推广力度、扩大产品应用范围、提升产品关键指标等优化措施,实现了产品档次的大幅提升。

    “为抢占效益制高点,我们大步迈上创新优化之路,近两年,在树脂产品方面,有2个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入龙”,参与的项目获得专利4项,获得科学技术奖3项;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的3项研究成果成功工业化运用。”茂名石化负责人介绍说。
 
    “王牌产品”打入跨国企业
 
    “我们的汽车油箱料技术具有创新性,与进口同类型产品相比,抗低温冲击性能明显提高,耐环境应力开裂性能突出,加工性能优良。”茂名石化全密度车间主任庆曾利自豪地说。
 
    今年以来,为抓好王牌产品汽车油箱料质量优化工作,全密度车间从催化剂、原料、反应控制方法、添加剂等多方面进行改进,克服了反应循环泵功率高导致反应难控制操作、粒料色度偏低等问题,确保了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稳定。他们还通过对产品熔融指数实行内控指标、加强添加剂系统加入的监控、强化产品外观检查等措施,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品质。今年前4个月,茂名石化生产HXB4505N产品6935吨,创效成果显著。
 
    HXB4505N在生产过程中,由于反应温度高、己烯加入量大,反应极易出现垢化等异常情况,容易影响产品质量。全密度车间认真总结前几次的生产经验,进一步优化细化切换方案和操作步骤,并安排工艺技术人员全程跟踪,产品质量得以保证。
 
    据悉,该产品相关技术获得两项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先后通过了德国考泰斯与日本本田的材料准入认证实验,应用于美国福特等知名汽车品牌,为国内唯一进入跨国企业供应链的同类产品。
 
    对热销产品“鸡蛋里挑骨头”
 
    “请精确微调氢气量,控制好T4401熔融指数!”4月初,聚丙烯车间切换牌号生产管材料T4401时,主任李荣波坐镇中控室,一线靠前指挥。
 
    经过6个小时的奋战,3号聚丙烯装置主操按照工艺指令单,精心调控各个参数,将该产品熔融指数控制在0.02的小范围内。
 
    他们成功生产出管材料T4401共2700吨,此次产品与以往相比,抗冲击强度稳步提升20%,产品的市场声誉进一步提高,增强了聚丙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近些年,国内市场管材料紧缺,管材料T4401为低温冷脆的高强耐热管材料,与其他产品相比,冲击强度、弯曲模量等指标更优,更具市场优势,连续两年都是茂名石化的万吨级新产品,增效显著。
 
    自今年起,茂名石化对此类热销产品“鸡蛋里挑骨头”,量身订制优化方案,让产品更具市场优势,引领市场前沿。
 
    对这次管材料T4401的生产,聚丙烯车间高度重视,认真总结以往经验,对生产方案再次进行了优化和固化。他们在原有的生产技术上,优化乙烯加入量,同时投用氢气小流量技术,通过微调氢气加入量,将第一反应器熔融指数提高了0.17克/10分钟,拉宽第一、第二反应器熔融指数比例,进一步优化了产品性能,提高了产品冲击强度。
 
    此次技术优化有效解决了以往该产品熔融指数波动大、外观易发黄等问题,还使产品表面更光滑、机械性能更优,在高温高压情况下更具有良好的抗蠕变性能,有效减少了管材料裂缝、细纹的产生,再一次扩大了产品的应用范围,满足了更多客户需求,对提升产品效益具有推动作用。
 
    力求关键指标再进“一小步”
 
    近日,由茂名石化、镇海炼化、北化院共同承担的集团公司重点科技攻关项目“薄壁注塑无翘曲聚丙烯树脂开发项目”顺利通过鉴定,获得专家一致好评,认为该产品性能优异,关键指标国际领先,有较强的创效能力。
 
    据悉,在薄壁注塑无翘曲聚丙烯树脂开发项目中的牌号PPR-M55-S专用料成功试产推广初期,客户曾反映该牌号产品融指波动大,产品刚性不稳定。
 
    “2号聚丙烯装置主操,你们怎么又下单加样分析?上一个点的熔融指数分析在正常范围上下5克/10分钟以内了啊!”在年初的一次PPR-M55-S生产中,质检中心检验员来电询问情况。
 
    “这次我们的控制标准比正常的范围窄,必须在上下3克/10分钟以内。目前装置的在线熔融指数分析检测仪已经偏离中心值2.7克/10分钟了,根据工艺控制要求,必须加样分析。若超出控制上限,需要进行切仓处理的。麻烦你们了!”主操苏海宝解释道。
 
    聚丙烯车间根据客户试用反馈情况,在产品质量控制上认真总结,深刻钻研,不断改善生产方案,逐步细化参数控制指标的标准,千方百计缩小熔融指数范围,力求每次生产都能将产品质量提升“一小步”。
 
    为了提升产品质量,茂名石化项目开发团队重新对该牌号切换过程中氢气加入量进行梯度化调整,优化在高浓度氢气工况下乙烯加入的时机与时长,收窄工艺参数设定值范围。他们精准操作,缩短牌号切换时间,减少过渡料,提高了产品性能,通过技改攻克了高熔融指数物料挤压成型难控制与难开车等难题,终于产出了让客户满意的产品。据悉,PPR-M55-S产品自2016年4月成功开发以来,已累计生产1.24万吨,增效成果显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