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采油一厂:自主经营改革带来新变化

日期:2018-05-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刘保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4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气 中石化 油田

    “截至目前,我们机构和岗位共减少12个,累计产油0.94万吨,月度产量稳步上升,吨油操作成本较2017年下降42%,这是管理区自主经营承包后,一个最明显的成效。”红河二区自主经营项目部负责人范彦峰说起自主经营取得的初步成效,说个不停。

    今年3月8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对鄂南致密油进行自主经营承包改革,在采油一厂的红河油田和泾河油田成立了三个自主经营承包项目部。虽然自成立以来只有短短2个多月时间,但各项目部积极优化人力资源,全员全方位降本增效,科学实施原油效益复产,企业生产经营活力有效激发。
 
    人力资源更活了
 
    “我们区经过机构岗位整合,人员优化,将原来的‘三室一中心’和6个采油班组按照职能前移、缩短业务链条的原则,进行整体瘦身健体,最终设置2个管理“大岗位”和3个操作班组,人员从2017年的105人减少到目前29人,并且能满足目前生产需要。”泾河自主经营项目部负责人耿惠平介绍说。其实从自主经营权下放以后,人力资源的优化就成了各项目部首要的改革措施。压减管理层,并站合岗,实行大岗位、大工种机制。并根据工作量和劳动强度,进行岗位价值积分管理,自主开展绩效考核,真正在工资奖金上做到班组之间不一样、人人之间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最大限度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厂三个自主经营项目部共优化缩减岗位43个,优化班组管理人员23个,减少基层班组12个。“自主经营带来的明显好处就是管理链条减少,工作效率提高。”红河一区自主经营项目部采油二班班长张腾飞说:“以前班站人员分布较分散,而且存在忙闲不均的问题,机构岗位调整后,基本都是一人多岗,干的活多了,绩效上也有了体现,大家的积极性高了,工作效率也自然比以前快了很多。”
 
    成本管控更抠了
 
    “原来,站里的增压泵坏了,需要等厂家维修,既耽搁生产,而且维修费用高,自主经营后,设备的简单维修基本都是自己干,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也是一线员工感受到的一个明显变化。管理区有了自主经营权,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优化各项生产成本更加科学主动。红河二区自主经营项目部将采油厂下达的成本指标层层分解至采油班组,实行采油班组再承包,强化预算,严格管控,立足内部挖潜,员工自己能干的活儿自己干。持续优化生产运行方式,节约油水拉运费用3.8万元;实施物资材料优化管理,修旧利废、库存盘活,节约材料费4.5万元;优化油井生产制度,实行“一井一策”管理制度,延长油井免修期,节约油井作业维护费用11.2万元;改造设备工艺流程,合理选配安装设备,节约电费4万元;立足自身,积极开展设备自主维修,节约外委修理费1.8万元。红河二区自主经营项目部负责人范彦峰说:“自主经营项目部的最大特点就在于有了自主权。我们可以自主确定用工规模,自主经营、自主挖潜,这样员工的责任心和创效意识普遍增强。”
 
    安全管理更严了
 
    “在新的体制机制下,自主经营给了我们更多的自主权,但随着机构压减,岗位合并,工作量的增大,也对我们的安全工作带来了挑战。”红河一区自主经营项目部负责人王克洋说:“今年我们将安全风险管控放在了首要位置,一季度刚结束,我们就收集整改职工上报的各类安全隐患51条,发放“我为安全做诊断”奖励金4800元。”其实,每个自主经营项目部也都在安全工作中下了真功夫,最大的变化就是责任到岗、责任到人,形成了项目部抓班组、班组抓岗位员工的目标责任体系。另外各项目部还组织开展了安全风险评估工作,特别针对长期停用,腐蚀严重,存在穿孔泄漏风险的集输管线,进行风险等级评定,建立风险辨识清单,并通过视频监控、人工巡查等方式加密巡检,24小时汇报管线运行情况,确保隐患及时整改。同时在原油复产工作中紧抓现场施工作业监管,强化安全培训教育,做到了安全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空档,确保了自主经营承包模式下,原油效益复产工作的安全高效开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