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新技术攻克油气勘探难题

日期:2018-05-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宋鹏 张冀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5
13: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勘探 中石油 油气藏

    火山岩油气藏一直存在发现难、控制难、开发更难的被动局面。如今,经过新疆油田公司和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两家单位10多年联合攻关,火山岩地震勘探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这是5月23日,记者从“火山岩油气藏地震勘探关键技术及准噶尔盆地高效实践”成果鉴定会上获悉的。
 
    由3名院士和4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成果汇报、查新报告和应用报告,审查了技术文件并进行质询。鉴定委员会认为,火山岩高精度成像和气藏精细刻画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国内外火山岩油气勘探面临成像难、识别难、雕刻难、认识难四大世界性共性难题。准噶尔盆地火山岩埋藏深、构造变动复杂、剥蚀严重,相对于东部中新生代盆地保存完好的火山岩建造地层来说,火山岩地震资料更差,地震勘探难度更大。
 
    2005年,新疆油田通过对准噶尔盆地基底的深入研究,提出石炭系火山岩具有巨大油气勘探潜力。为此,东方物探与新疆油田于2006年组成联合研究团队,针对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地震勘探技术难点和目标,经过连续10多年的技术攻关,创新形成复杂结构地震成像技术及软件系统(CVPS和ACQA)、火山岩油气藏精细雕刻技术、火山岩油气藏地质新理念3项关键技术,突破了传统理念上火山岩找油找气的禁区。
 
    火山岩地震勘探技术的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准噶尔盆地油气高效勘探开发进程,在近几年高效探明了一批具有规模储量的火山岩油气藏;对已开发的气藏,通过新的地震技术,准确预测“富含气甜点”,使30%的开发低效井通过侧钻变成高效井;扩大了火山岩油气勘探领域,为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规模增储和建产稳产做出贡献,同时对我国东部和西部火山岩油气藏勘探开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目前,这一成果已在松辽盆地等推广应用。近3年,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7亿吨、天然气地质储量416亿立方米,为克拉美丽火山岩气田稳产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