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扬子石化成功在线增设西气流量计

日期:2018-05-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维 徐加佳

国际石油网

2018
05/29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扬子石化 西气东输 天然气

    5月25日,随着天然气管线的气密试验合格,电仪系统交付,工艺确认完成,扬子石化公司在线新增的一台西气东输天然气流量计通过验收,并网投运。
 
    从新疆塔里木轮南油气田输送到扬子的天然气,是公司生产的主要燃料用气,由于此前对来气的计量单方面依靠中石油的门站,扬子公司不能适时掌握天然气的计量情况。为了加强西气流量监控和计量管理,公司决定在西气进扬子界区管廊管线处增设一台超声波流量计。
 
    由于公司生产运行离不开燃料气的供应,所以增设这台流量计必须在不装置“断粮”的情况下在线加装。这无疑给工艺处理和安全管控增加了难度。属地主管单位贮运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抓问题,辨风险,施对策,成功按计划完成了在线增设流量计的任务。
 
    所需加装的流量计处在西气主管线上,为保证装置用气,需开通旁路运行,因此主管道进行彻底隔离和工艺处理是项目成功的关键。贮运厂实行“关键作业点挂牌管理”,克服了施工地点位于道路口上方、车流量大,主管线运行压力高,天然气易燃易爆,高处动火作业风险大等诸多困难,逐一进行风险识别,制定详细的工艺处理和施工方案,采取全面有效的控制措施,严格把控现场作业过程。
 
    工艺处理由厂调进行协调,确保现场、厂调和总调步调一致,不发生差错;连接管线、焊缝和阀门等部件均进行过10MPa承压试验,保证管线泄压、吹扫中无泄露;现场作业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使用防爆工具,携带可燃气报警仪,由专人监护;泄压用槽车连接由快速接头改装为法兰连接,泄压线操作处均为双阀控制,配备压力表,保证泄压操作的安全;作业过程中,邀请扬子消气防单位到现场监护,有效掌控可能发生的危险。
 
    扬子石化在边生产便施工的同时顺利完成流量计的增设,经受住了安全风险的考验,对主动加强西部天然气流量监控和计量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