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从农民工到真正的石油工人

日期:2018-06-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李继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7
18: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人 石油工人 钻井

25f79a8b-b880-4fd7-ba40-16dd87685a38_watermark

    讲述人:川庆钻探新疆分公司70507钻井队司钻 
 
    大家好!我叫李继明,今年32岁,是川庆钻探70507钻井队司钻。
 
    2006年,我抱着“打工挣点钱”的简单想法,从绿水青山的四川,来到新疆沙漠腹地的钻井队,当上了一名“协议工”,说白了就是个石油农民工。
 
    尽管从小在农村长大,但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沙漠时,我还是被震撼了:除了营房和井架,满眼都是黄色的沙子,连一根儿草都看不到。尤其是还要顶着烈日、冒着沙尘暴、嚼着砂砾拌饭干活儿。
 
    这和我原来想的石油队的工作环境完全是两样嘛。我当时就想“石油工人”这名字听起来很令人羡慕,原来比当个农民还辛苦。
 
    起初我没有明确的岗位,就东一下西一下给别人打下手。没过几天碰上井漏,我们开始整天卸材料。那时没叉车,全靠人工搬运,50斤一包的材料,刚开始虽然吃力但还能扛得住,可每次快到饭点时,又累又饿,腿都在打闪,只能咬牙坚持着。过了几天,和我同一批来的两个新工卷铺盖走了,走时甩下一句话:这不是人呆的地方,更不是人干的活儿。
 
    我心里也打起了鼓。但班前会上队长的几句话让我打消了回家的念头。他说,干钻井吃苦耐劳是根本,吃不了苦、耐不住寂寞是干不下来的,天底下没有不劳而获的事。
 
972404ae-1680-4c55-9e45-735d7409722c_watermark (1)
 
    听了队长的话,再看看我身边那些日夜苦干的师傅们,我选择了留下。打扫卫生、整理库房、搬运材料,我见啥干啥,从不怕累。
 
    一次,队领导安排我们夜班打放喷管线基墩坑。那天,风沙肆虐,几米开外竟看不清人影。黑夜中,我和两名工友打着手电筒不停地挖坑、铲沙子、淋水、和水泥。风撩起沙子打在脸上,隔着厚厚的口罩都能感受到它的力度,头发耳朵脖子里,无孔不入。一个通宵下来,我们完成了8个基墩坑的浇筑,人也都被吹成了“土”人,脖子里是一道道汗泥,脸上是天然的“黄泥面膜”。从澡堂出来,一个老工人开玩笑:这洗干净了,感觉轻了半斤。当时我心里很有感触,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下,队友们还能以苦为乐,还有什么不能坚持?
 
    3个月后,我的师父突然找到我,他说观察我一阵子,看我能吃苦、又实在,是学钻井的料儿,让我跟他好好学。后来,无论是操作液压大钳、倒阀门还是推钻杆,我都学得很专心。但我发现和同一批来的人相比,自己总是慢半拍。
 
    有一次,师傅教我倒泥浆管线的阀门。虽然我听得很认真,但横七竖八的管线一放进脑子,就乱作一团。第二天,师傅让我单独去倒阀门,我给倒错了,阀门被损坏,师父还帮我背了锅,这让我很愧疚,恨自己没下功夫。师傅一边宽慰一边教导我,钻井不像干别的,必须仔细认真准确,半点马虎就有可能弄出大事儿。
 
3c9ba0f8-ea71-4f77-8186-60e69c8e53fc_watermark
 
    从那之后,我每天揣上笔和本,遇到搞不懂的,就先记到本子上。休息时,就翻小本儿,把操作要点梳理出来,查资料、问师傅,弄懂弄通。时间一久我开了窍,基本的操作不在话下。为了提高对钻井的认识,我这个“门外汉”斗胆报考了西南石油大学石油工程大专班,同一年我还入了党。
 
    因为肯干、能吃苦,在队上的推荐下,2012年通过层层选拔考核,我以优异的成绩从农民工转为中石油正式员工;同年8月,我又以最高的支持率成为队上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司钻。
 
    当上司钻那天,队长说,继明,司钻是兵头将尾,你不仅自己要干好,还要带好一班人。
 
    2017年11月,我们班负责中古45-6井新井场设备安装,当时人手非常紧张,6个人要干十几个人的活儿,班里出现了畏难情绪和牢骚。我一边给大家做工作,一边起早贪黑带头干,用今天的网络语言,叫“起的比鸡早,干的比牛多,睡得比狗晚”。有时顾不上在饭点吃饭,送到井场的回锅肉冻成了一大坨。每晚回到营房,大家累得话都不想说,倒头就睡。6人4天,我们把高高的井架稳稳当当地竖了起来。
 
    因为我“拼命三郎”的表现,在班里树立了威信。师傅提醒我说,打井不仅是力气活儿,更是技术活儿,想把井打好打快打安全,得有一身硬功夫。
 
    为了把技术练精,我反复研究各种仪表、参数,琢磨各种复杂情况下的操作技巧。转盘憋跳时,井下可能出现了什么状况;泵压增大时,是不是钻头水眼堵了;返出的岩屑不同,在操作刹把上手法有什么区别。通过不断的学习、实践,我应对井下复杂的能力提升很快。
 
    中古434井是我们在塔中遇到的最复杂的一口井。进入目的层后出现了井漏。
 
    记得打完二开进尺,在上提钻具时,突然悬重上升,“不好!有挂卡”,我没有半点犹豫,松离合、松油门、拉刹车,在一瞬间完成了全部操作,由于反应及时,钻具稳稳停下。近100吨的悬重只增加了4吨。
 
    在循环了两周后,我开始上提下放。这是考验司钻真功夫的时候,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导致卡钻或断钻具。我左手拉紧离合器,右手一点点地松刹车,右脚轻轻地给油门,耳朵仔细地听着发动机的轰鸣声,眼睛同时观察着悬重表和室外的钢丝绳,心里不停地提醒自己:“一定要慢,一定要稳。”
 
    此刻汗水已经湿透了我的工衣。钢丝绳像蜗牛一样一点一点往上爬,悬重指针一分钟只走了半格。经过近一个小时,挂卡终于解除。一直站在旁边紧张盯着的队领导长舒了一口气,拍着我的肩膀说:“你这刹把,握得是真稳。”
 
    最终中古434井节约周期25天,取得了复杂、等停、修理时率“三个零”的优异成绩,获得了塔里木油田的嘉奖。
 
    12年转眼过去了。我的理想从当初的“挣钱、盖房、娶媳妇”,逐步变为“找到自己奋斗的事业”。这12年,在钻井队的大熔炉里,我从一个对石油一窍不通的农村娃,被炼成有技术、敢担当的石油钻井人。今天,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是真正的石油工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