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大牛地下古碳酸盐岩储层先期加砂酸压首试成功

日期:2018-06-0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凌川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8
15: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气田 中石化

    6月5日,华北油气分公司大牛地气田D1-524井马五6层顺利完成压裂施工,该井突破了前期常规酸压的固有模式,首次采用先期水力加砂压裂,然后多级注入酸压的新思路,累计加砂量30.1方,入地压裂液量717.2方,入地酸量429方,为大牛地下古碳酸盐岩储层实施的第一口先加砂后酸压的试验井。

    D1-524井位于鄂尔多斯盆地伊陕斜坡东北部,完钻层位奥陶系马家沟组。根据测录井资料解释,马五6层岩性为灰色含灰云岩,平均孔隙度4.1%,渗透率0.1毫达西,为典型的致密低渗气藏。碳酸盐岩储层由于非均质性强、液体滤失量大、杨氏模量高等特点,水力加砂压裂破裂压力高、脱砂风险高、压裂难度大,因而前期主要采用“先酸压后加砂”的复合酸压工艺,该技术在持续应用过程中,发现先酸压容易因酸液有效作用距离不足而导致酸蚀缝长较短,难以实现深穿透改造,而先水力加砂压裂能够实现大规模压裂液造长缝,支撑裂缝高导流等目标,然后再采用线性胶与胶凝酸交替多级注入,降低酸岩反应速度,促进次级裂缝延伸,增加改造体积。
 
    华北工程院在对工艺可行性和有效性反复论证基础上,提出了“工作液及支撑剂优化、施工参数优化、裂缝参数模拟优化、施工管柱优化、压后放喷制度优化”等五大技术方案,同时制定了“前置酸预处理降破压、多段塞粉陶降滤失、液氮增能助排”等配套措施,确保了压裂施工的顺利进行。
 
    D1-524井设计理念的成功实施,表明大牛地下古碳酸盐岩储层具备直接水力加砂压裂的条件,为后续同类储层的改造探索了新的技术路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