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沙特提高原油,开始靠近向人民币,各国抛弃美元进入癫疯时刻?

日期:2018-06-09    来源:快资讯

国际石油网

2018
06/09
11: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期货 原油需求 原油价格

  由于石油是以美元计价,因此石油价格与美元指数通常有一条铁的定律,那就是美元暴涨,则油价暴跌;美元暴跌,则油价暴涨。比如,2014年年底的油价暴跌伴随的美元走强现象。很简单,任何一种货币一旦大幅贬值,一些商品对应这一货币的价格自然会上浮。然而,近期这一石油与美元的铁律却因为二者的双双走强,而被打破。
 
  过去几十年间,美联储一手掌控的美元,几乎牢牢占据着世界经济的主动权。比如,“石油美元”几乎成为全世界所有石油国家的魔咒;比如,美元不同时间的加息和降息,常常让全世界的经济体无所适从;再比如,美国经济通过美元通用货币的独特优势,一惯性地在世界范围内一集装船一集装船轻松采购各种物资。我们把这些现象称之为美国经济印出来的主动权。此刻,去美元化行动已由石油国蔓延至全球。我们注意到,目前,全世界至少有37个国家已正式向美元亮剑。它们是谁?具体又是如何开展抛弃美元的行动呢?
 
  去美元化的星星之火正在古老的非洲形成燎原之势。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来自14个非洲国家的央行和官员近日讨论了将使用人民币作为该地区储备货币的可行性,这14国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布隆迪、肯尼亚、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卢旺达、斯威士兰、坦桑尼亚、乌干达、赞比亚和津巴布韦。
 
  事实上,2013年起,南非、加纳等非洲国家就公开宣布持有人民币资产。德国之声曾表示,中国货币的重要性在非洲国家日益增加。美元的地位也在非洲不断动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与尼日利亚近期又达成价值24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协议。
 
  不仅于此,我们此前提及,迪拜交易所也将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合约交易和开始考虑发行“熊猫债券”,特别是,现在,人民币原油期货日交易量位列全球前三和中国一家国家石油公司近日已经用人民币购买首单中东石油的背景下,同时,沙特也正在失去中国的石油市场份额,事实上,共同的石油危机感已经让包括沙特和俄罗斯在内的石油公司走到了一起,他们正在一路向东寻找好朋友,而如果沙特石油一旦使用人民币结算,那这可能更意味着世界经济去美元化行动进入一个关健环节,更是一件撼动石油美元根基的一件事--世界原油交易货币又多了一个选择。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