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精准施策解开发难题

日期:2018-06-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程露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3
12: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藏 中石化 西北油田

    针对碳酸盐岩油藏储层复杂,储集体发育形态多样化等原因造成开发难度大的问题,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深化地质认识的基础上,结合储层发育程度和剩余油分布规律,深入开展“单井走向单元,单元再分析”活动,对全厂300余口油井、单元进行梳理,从注采井网、注入方式等方面优化调整,制定 “一井一策”进行专项治理,实现了高产井保持稳产,低效老井提采速增产的目标。

    技术人员在对单元分析中,发现TH10402单元的4口油井中,只有TH10402一口井间开生产,日产油仅4.1吨。在分析出是单元内底水抬升、胶质沥青质以及井筒砂埋等原因导致单元产能低,该区块管理人员提出对单元内TH10403X井大修、对TH10402井注气的方案。工艺研究员对方案进行论证后做出结论,,因TH10403X修井风险过高、TH10402井区胶质沥青质发育,两个方案均被暂停。
 
    针对TH10402单元开发难题,该厂立即组织油藏开发人员成立攻关小组,进行专项治理。技术人员首先从静态地质资料着手,以该单元油井大事件的历史发生时间为节点,划分单元内油井关联情况,通过查询大量的资料,结合静态地质资料进行综合分析,判断TH10402、TH10404两井间存在有联通基础。技术人员以TH10404井为突破点,制定对该井大规模注水方案。日注水量350方,连续注水38天后,TH10402井受效,地层压力呈现缓慢上升趋势。69天后,TH10402开井自喷生产,平均日产油19吨,该单元实现高效生产。截至6月12日,TH10402井累计增油1263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