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创新“极值管理法”优化掺稀见成效

日期:2018-06-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吕德群

国际石油网

2018
06/15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油田 中石化

    6月14日,西北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三区上半年工作总结显示,由该区技术人员通过不断探索研究,创新应用的“极值管理法”已优化掺稀生产2023井次,累计节约稀油4216吨。
 
    该油田属于超稠油特殊油藏,99%的油井需要掺稀油混配才能开采生产。稀油短缺是制约油田高效发展的“瓶颈”之一。每节约一滴稀油,就等于多生产了一滴原油。因此,优化掺稀生产是原油开采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实现“少掺多产”是技术人员不断探索研究的一大课题。
 
    为了真正实现“少掺多产”最优化。该采油管理区生产技术人员
 
    在强化日常掺稀优化管理的同时,群策群力,逐步摸索出了“定状态定极值,变状态变极值”的“极值管理法”。即:结合油井的井史和现状、井筒和地面、油藏和现场,在生产参数和产液性质等状态不变的情况下,确定一个掺稀极值。然后,在极值基础上,富余0.2-0.3的掺稀量;在油井状态发生变化后,及时调整掺稀极值,并根据新的掺稀极值确定掺稀量。
 
    这种“极值管理法”自今年3月初试验应用以来,已累计优化掺稀2023井次,累计节约稀油4216吨。目前,该“极值管理法”正逐步在全厂推广应用,其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