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自主部署新井结硕果

日期:2018-06-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单朝玉 杜雪花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6
17: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油田 油井 中石油

    今年以来,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在王集油田王3、王57等断块自主部署新井14口,新增动用地质储量20.13万吨,目前投产10口,日增加产能44吨,阶段生产原油2958吨。
 
    面对老油田中后期开发产量接替困难的严峻形势,该厂地质研究所主动出击,以动静结合为抓手,针对开发中的矛盾点或异常点,开展“构造、储层、沉积、成藏”四个精细研究,寻找发现有利目标区,自主完善部署,夯实油田可持续发展根基。
 
    王集油田王3断块北部构造复杂,过去认识靠近砂体尖灭区,油井产能较低。但是,近年来部署的王135井、E王54井等新井投产后,产能比较较高,稳产时间长。
 
    油井产量高,固然让人高兴。但是,这莫名其妙的高产,让技术人员陷入深思,里面肯定是有“猫腻”。
 
    认识清楚油藏,是地质工作者的本职追求。为了破解此矛盾,还原油藏真面目,技术人员应用地震、地质、生产动态三种方法相结合,精准识别刻画该区次级断块,发现此断块构造认识发生变化,过去认识王135井、E王54井等井与注水井王110井中间存在断层不连通。也就是说,该断层根本不存在,新井高产原因得益于老注水井的超前培育。
 
    重新认识后,解释了矛盾,化解了疑惑,还原了油藏的本来面目。技术人员着眼于长远,从提高采收率入手,研究建立油水井之间的注采关系,提出对王110井更新恢复注水。
 
    技术人员乘胜追击,以点带面,对王3断块开展“构造、储层、沉积、成藏”系统精细研究,隐蔽潜力区随之浮出水面。
 
    在认识清楚基础上,技术人员对该断块满怀信心,扩大战果,继去年自主部署7口新井基础上,今年再次自主部署7口新井。
 
    目前,7口新井已全部完钻投产,均达到方案设计目的。新井投产后增加产能31.7吨,阶段产油1385吨。
 
    这一锦上添花的举措,使王3断块开发水平再创新高,井网完善后预计最终采收率可达65%,突破了传统对断块油藏采收率认识的极限。
 
    技术人员潜心研究,王3断块喜结硕果,开创了老区增储增产新局面,为复杂断块进入开发后期调整挖潜指引了方向。
 
    这一成果,是技术人员解放思想、潜心研究得到的回报,同时也给技术人员以启示:只要工作做的细,老区增储增产仍大有可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