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装备 » 正文

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首秀成功

日期:2018-06-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曹静 张巳喜

国际石油网

2018
06/2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井 中石油 石油装备

微信图片_20180628105614

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在施工现场完成固井施工任务。

    6月21日,记者在四川页岩气开采现场了解到,世界首台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安全顺利完成威202H63-6井气层固井施工任务,这是长城钻探固井公司首次采用该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完成气层固井施工,标志着该公司在四川页岩气开发中的固井服务能力位于同行前列。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的首秀成功也开启了四川页岩气开采“小井场大作业”的全新固井时代。
 
    由长城钻探固井公司承担固井施工任务的四川页岩气项目是国家页岩气开发重点项目,固井施工质量直接决定页岩气后期开采效果。一直以来,该公司充分发挥特色技术优势,优化集成页岩气水平井固井工艺技术,在2017年创造了国内页岩气最长水平段固井纪录,为国家页岩气开发提供了质量保证。
 
    今年,随着国家加快四川页岩气大开发进程,超深井及复杂地层固井作业出现的频次越来越高,高压力、大排量、长时间不间断作业等成为固井施工作业中面临的难题。目前已有的单机单泵固井车、双机双泵固井车等受功率限制,都无法单独满足作业要求。
 
    长城钻探固井公司依据生产现场需求提前着手,与杰瑞集团合作研发了新型GJC100-20II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该车单机功率达到2250马力,是常规固井设备功率的2.25倍,最大混浆能力为每分钟2.3立方米,而且它整体占地面积小,有利于井场设备快速排布,提高现场作业效率。
 
    以往在气层固井施工作业中,通常采用4辆常规固井水泥车同时作业。由于四川地区作业现场上井道路曲折,井场内空间较小,管线连接复杂,作业成本较高。现在,只需1辆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即可完成作业,降低交通和现场安全风险的同时,能够实现小井场深井、复杂井固井施工作业。
 
    2月23日,该车抵达固井公司,该公司装备科进行了全面验收。员工培训中心对该车进行了调试,进行了试水和表层施工作业。3月5日,该车前往四川页岩气施工现场,固井公司选派了经验丰富的操作手参与页岩气技术套管施工作业调试。经过一系列调试,该超大功率固井水泥车已经达到高压大排量固井施工作业要求。
 
    6月11日,该车执行威202H63-6井气层固井施工任务。威202H63-6井完钻井深5338米,水平段长度1598米,固井要求一次封固到地面。该井一次封固段长,施工压力较大,需要长时间不间断作业。在固井施工作业过程中,该车充分发挥混合能高、水泥浆密度均匀准确、注灰平稳等优势,连续四小时注灰80立方米,注入顶替液54立方米,在常规固井车配合下优质顺利完成了固井施工作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