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安全 » 正文

茂名石化:无盲区开展极端天气专项隐患排查整治

日期:2018-07-1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刘丽婷

国际石油网

2018
07/18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隐患排查 整治

    6月底,茂名石化联合五车间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对所辖5套装置开展防雷防静电隐患专项排查,先后发现防雷防静电接地线遗漏、腐蚀断开等60余项,立即制定安全防范措施。
 
    进入夏季茂名天气持续高温,茂名石化对全厂各装置开展高温隐患排查,重点对管线消压、空冷电机、风机加注油、罐内作业温度情况、仪表电缆、电磁阀隔热、水冷器换热效果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共查出隐患220多项,全部落实好整改防范措施,确保了设备在高温下平稳运行。
 
    7月12日,茂名地区普降暴雨。当晚9时,在紧急处理排水异常过程中,各车间人员冒暴雨及时到位,应急处置,避免了水体污染发生。茂名石化加大暴雨期清污分流隐患排查和整治,安全环保和HSSE督察队人员常态化开展防水体污染设施、物资专项检查,同时划分区域,定人定岗,坚持下雨即排查,将暴雨天气环保事故事件扼杀在摇篮中。
 
    7月16日,某施工单位在炼油9号路管廊实施高空吊装作业时,吊绳采用单股捆扎,不符合安全要求,被从严扣罚6分;7月18日,炼油分部督察组检查一施工在五号常减压预处理单元动火作业时,发现电焊机电源存在安全隐患,发热严重,被扣罚3分。
 
    茂名石化对承包商开展极端天气隐患排查整治。针对当前进入雨季,空气潮湿,而部分承包商安全用电存在标准较低,忽视安全用电风险,施工完毕后配电箱置留现场未及时清理容易导致漏点等隐患,从严考核并限时整改,引导承包商高度重视季节性安全环保风险,加强用电安全、防风、防暴雨、动火作业以及高空作业的安全监管。同时要求安全管理人员每天对承包商进行安全喊话时,都必须讲环保,将环保与安全一起讲,大力宣贯环保“五不允许”理念,即不允许任何一个排放指标不合格,不允许任何一丝异味产生,不允许任何一点粉尘飘散,不允许任何一滴油落地,不允许任何一点危废违规处置,将JSA分析与环保风险同分析、措施同落。此外,还针对暴雨季节容易引发水体污染,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将生活垃圾与危废品严格分类收集、管控、处理,从源头避免生活垃圾与生产垃圾交叉污染而导致的环保风险。
 
    截至7月下旬,茂名石化及时排查整改各类特殊天气安全环保隐患660余项,实现了隐患排查整治无死角、全覆盖,为装置的平稳运行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