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害怕失去中国等大客户,俄罗斯石油偷偷增产了!美国这下高兴了?

日期:2018-08-06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6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罗斯石油 石油 石油产量

    今年6月23日,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OPEC成员国和以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会议表示,2018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产量将增产100万桶/日,其中俄罗斯增产20万桶/日。8月2日,据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透露,上月俄罗斯的石油产量高于6月份在维也纳会议上承诺的水准。显然,俄罗斯的日增产远超20万桶。
 
微信图片_20180806084259
 
    俄罗斯超额产油,不禁让人联想到7月份的美俄总统会面。会议上,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但是在美国提出让俄罗斯增产原油时,俄方很明确地表示“并不希望油价大跌”,也就是说,俄罗斯不会大幅增加原油产量。而依目前的产量来看,俄罗斯似乎有悖当初的言辞。那么作为石油输出大国的俄罗斯真的是表面拒绝、实际支持美国的降油价提议吗?
 
    俄罗斯超额增产并非迎合美国,背后另有隐情?
 
    最近石油市场并不太平:美国下令“封杀”伊朗,限制了其石油出口,还号召自己的盟友国降低对伊朗进口石油;伊朗回应美国,威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委内瑞拉因本国国内经济危机不断减产。此外还有挪威工人罢工、利比亚恢复供油等事件的影响,油价短期内不断起起落落。
 
微信图片_20180806084311
 
    而原油如果继续维持高价,俄罗斯无疑是受益者。2017年1月OPEC减产协议生效,油价不断上涨,突破大关,至2017年10月,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总收入就已达769.3亿美元,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30%。得益于此次减产,目前,俄罗斯额外收入4万亿卢布,甚至有望实现自2011年以来首次财政盈余。
 
    除了OPEC减产协议带来的巨大利益,现在又有一个赚钱机会摆在俄罗斯面前。有分析师称,如果美国能成功限制伊朗石油出口,那么国际石油市场将预计会有150万桶/日的缺口,再加上目前的高油价,俄罗斯若能补上部分缺口,其收益是十分可观的。基于此,俄罗斯希望通过增产来补上这个缺口。在不打压油价的情况下,略高于承诺的增产是最优选择。
 
微信图片_20180806084321
 
    对此,诺瓦克则表示,这次的超额增产“旨在保持市场稳定”。目前,原油市场的干扰因素仍然较多,未来原油产量波动性大。从市场角度看,若油价一味居高不下,一些石油进口大国如中国、印度可能会因此减少进口,或者求助于其他原油市场,比如美国。若俄罗斯失去中国这样的大国市场,其损失怕是难以估量的。而且就俄罗斯的超额数据来看,尚不足以动摇整个石油市场。由此看来,“保持市场稳定”或许言之有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