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正文

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与百年老店共舞 为伊拉克人民造福

日期:2018-08-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文学军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7
12: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程建设 油田设施 电站

    今年年初以来,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CPECC)承建的鲁迈拉电站(RPP)发出的电能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鲁迈拉地区的千家万户及部分油田设施
 
    截至8月1日,鲁迈拉电站已累计发电4.78亿千瓦时,安全运行206天,稳定运行率达 99.92%,超过合同96%的要求,有效解决了鲁迈拉地区的用电短缺局面。
 
    “多国部队”大项目
 
    2014年,CPECC从18家参与投标的国际工程公司中脱颖而出,中标BP鲁迈拉电站项目,也是入围的唯一中国工程公司。这是CPECC至今获得的业务链最完整的项目。电站建成后,每年发电量约13亿千瓦时。若以1个伊拉克普通家庭月用电量100千瓦时计算,每年大约可满足108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如果全部用于鲁迈拉油田的生产,以目前油田每生产一桶原油耗电2.06千瓦时计算,每天能满足生产170万桶原油所需的电量,每年约6.3亿桶(约8000万吨),相当于两个大庆油田的原油年产量。
 
    CPECC组建了来自中国、伊拉克、美国、英国、意大利等17个国家的项目管理团队,高峰期总人数达到91人。其中国际雇员30人、当地雇员17人。主要设计分包商包括美国的CH2MHILL(西图公司)公司、澳大利亚的SMEC(雪山工程公司)公司,相关设计工作分别在美国、英国、阿联酋、澳大利亚、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完成。供货商来自于全球六大洲30多个国家。105个订单分成360批次从全球100多个海港、空港运至伊拉克。
 
    再创中国速度
 
    “我只需坐在中控室大屏幕前,可以调看整个电站所有的数据,甚至是一台电机的瞬时电流值。更为神奇的是,哪怕是一个小动物轻轻触碰了一下电站外围的防护栅栏,我在中控室即可立即锁定触碰位置。这个电站太现代化了。”有着30年电站运行管理经验的美国人里基·辛普森一直对电站的现代化程度赞叹不已。
 
    项目部编制完成了70份质量管理文件,对设计、采购、施工、试运各个过程进行质量控制,搭建数据库管理工具,实现施工全过程控制。焊工考试上岗,探伤一次性合格率为98.19%。还组织了15个专业小组,查尾项6368项并及时销项。项目报验通过率达到100%。
 
    为了这一切,项目团队每天加紧节奏,一遍遍梳理流程、一趟趟检查设备、一点点与业主进行沟通,项目不投产就不休假。子项目经理李登攀、采购工程师马学仁、技术员毕文龙和王晓宇,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奋斗,假期一推再推。
 
    电站项目于2017年12月29日实现所有发电机组并网发电成功,于今年1月7日取得完工证书后,正式进入2年运行维护。
 
    共生共赢共发展
 
    建设一个项目,造福一方百姓。最大限度当地化,带动当地就业;加强安全和技能培训,提高当地人员的再就业能力;土建基础、道路、输气/输水管线、高压线路安装、清关运输等工作全部由当地公司完成。这个项目累计为数千名伊拉克人提供了就业机会。目前,尽管处在运行维护阶段,仍有100多名伊拉克当地人在项目工作,比中国员工人数还要多。
 
    在今年3月28日电站投产庆典仪式上,伊拉克石油部部长Jabbar Ali Al-Allaibi满脸笑容,他感谢CPECC建成了一座现代化、高质量的电站,他说:“毫无疑问,电站项目可以平衡油田扩大规模与产能不足的矛盾,有助于伊拉克生产的恢复。来自世界的先进技术和经验,让这一地区重现发展的动力。不仅仅是石油产业,电力、民生都将因此得到提振。”
 
    项目运行维护经理美国人Ricky N.Simpson说:“CPECC非常关注生产安全问题,电站项目生产装置一直非常安全稳定,我可以说是高枕无忧,和他们相见恨晚。”
 
    电站项目的成功执行,让CPECC有机会与百年老店BP同台共舞,赢得了BP的信赖,获得伊拉克当地政府的认可,展现出中国石油工程建设企业特有的风采。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