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储运 » 正文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加大储气库扩容达容工作力度

日期:2018-08-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长开 熊巧红

国际石油网

2018
08/08
10: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油田 储气库

    为提高冬季天然气调峰能力,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通过治理老井、开钻新井、增加注气量等方式,加大储气库扩容达容工作力度。截至7月底,苏桥储气库群今年累计注气4.27亿立方米,完成年度注气量的71.17%。
 
    为让百姓温暖过冬,去冬今春供暖季一结束,华北油田储气库管理处就按照“多注多采”的原则,一方面尽快“采转注”,另一方面不断提高储气调峰能力,扩容达容,备足“冬粮”。
 
    为补齐储气调峰短板,储气库管理处部署一批新井,以完善井网,增加调峰总量,提高应急调峰能力。由于新井设计井位较深,为确保安全高质量施工,储气库强化设计方案论证,强化施工单位监管,强化各环节组织协调,力争在夏秋时间窗口期尽快完钻井位,储存更多余气,使新井能够在冬季发挥调峰作用。目前,苏1K-1X井二开二级固井已顺利完工。
 
    针对常规气库多年才能达容达产的情况,储气库管理处狠抓高效注采工作,根据多周期注气运行规律,合理编制注气运行方案,科学配置各注采井注入气量。同时,实施“一库一策、一井一法”,特别是针对个别老井低渗特征,采取“间开间注”措施,寻找最佳日注气量、间开时间和最大注气压力。去年,这一库群注气量已达设计库容的82%,今年有望提高至90%以上。
 
    设备的安全运行,是注采系统高效生产的基础。储气库管理处一方面加强隐患治理,确保设备、设施本质安全;另一方面抓环空带压治理,确保气井安全平稳运行。
 
    特别是针对压缩机振动加大的情况,储气库管理处采取有针对性的技术治理举措,确保稳定注气。同时,针对部分井相继出现环空带压问题,采取定期放压、加强监控管理等措施,及时分析确定5口问题井,并对两口井进行封隔器更换,有效解决了可能出现的无效注气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