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石化催化柴油加氢转化技术在安庆石化成功应用

日期:2018-08-2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旦 李桂军 张毓莹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3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化 安庆石化 柴油

    由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开发、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设计、具有中国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裂化柴油加氢转化技术在安庆石化实现成功应用,截至目前,采用该技术的安庆石化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已保持稳定优化运行7个多月,该装置是采用此项技术的第一套新建装置,这为催化柴油的高效转化提供了成功示范。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催化柴油通过传统加氢等工艺加工而成的普通柴油市场需求日趋减少。为了彻底解决催化柴油的出路问题,安庆石化决定采用中国石化催化柴油加氢转化技术,将催化柴油转换成优质的高辛烷值、低硫汽油组分及低硫柴油调合组分,实现提升油品质量、增加效益的目标。
 
    安庆石化催化柴油加氢转化装置于2018年1月1日建成投产,5月25日完成标定。此后,安庆石化即立足公司整体生产情况、装置设备状态及催化柴油加氢转化技术的特点,围绕压减柴油、提高汽油产率、创最大效益等课题,持续开展技术攻关,优化原料组成和操作条件,追求精细操作,实现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装置汽油产率、转化率、产品质量和氢耗等指标均优于设计值,并且各项指标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中位于前列。该装置的投用显著改善了安庆石化的产品结构,在消灭普柴、提高高辛烷值汽油比例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车柴产量,柴汽比从1.03降至0.7左右。据估算,该装置全年可创效1亿元以上。
 
    目前,该公司已将50万吨催化柴油转化为辛烷值高于92的优质汽油,收率达到48%;产品柴油的十六烷值增加了12个单位,硫含量指标满足了国六汽油和车用柴油的标准。
 
    采用催化柴油加氢转化技术生产高辛烷值汽油的工艺在安庆石化的经济、高效及高值化和资源化应用,为压减柴油、解决我国传统催化柴油的出路问题、提高经济效益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对催化柴油加工途径的选择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