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西北油田首个无人值守掺稀流程改造成功

日期:2018-08-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杨向锋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4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油田 中石化 油田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在TP147CH2井经3个多月智能化掺稀流程改造获成功,日前投入使用,成为西北油田第一个无人值守掺稀。实现精细化掺稀的目标,可单井次人员优化6人,提高劳动生产率,每月创经济效益近5万元。
 
    以往该厂掺稀流程采用有人值守方式,自动化程度较低,无集中掺稀流程的单井使用泵车掺稀、建设掺稀流程等方式,属高压生产流程,不仅存在人员现场操作安全风险,而且导致掺稀成本居高不下。
 
    针对这种情况,该厂发扬“敢为人先创新不止”的精神,对TP147CH2井掺稀流程进行智能化改造。从4月份开始,该厂按照改造方案,将自耦降压启动柜更换为变频器启动柜,通过变频器实现柱塞泵出口稳压控制;把掺稀泵出口管线手动针型阀改为高压电动调节阀,变频器、高压电动调节阀与泵压连锁实现稳压供液;对泵出口管线安装高压自控流量仪精确调节流量实现自动化掺稀,实现井场无人值守的目的;还在掺稀流程设置视频监控、远程喊话业务,并将井口PLC 数据上传集成至生产指挥中心系统中实现统一管理。
 
    经过三个多月对现有掺稀设备进行系统改造,增加PLC控制系统、各节点参数传感器等自动化设备,通过流程内各关键节点参数预警、连锁、紧急关断,实现掺稀工作由现场人员手动操作变为室内电脑操作,井场掺稀流程的无人值守,实现精细化掺稀的目标。
 
    目前,该井无人值守掺稀流程改造成功。优化人员用工,降低井站操作风险,避免冒罐等生产事故造成的治污费用的增加,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升了油井管理水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