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国内首例盐穴氮气阻溶造腔现场试验成功

日期:2018-08-2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闻风 王启明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8
12: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油田 石油技术 储气库

    8月15日,华北油田江苏储气库分公司完成的JK7-1盐穴储气井声呐测腔资料分析解释结果显示,这口井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标志着国内盐穴储气库首例氮气阻溶造腔现场试验取得成功,为全面推广应用氮气阻溶造腔奠定了技术基础。
 
    氮气阻溶造腔试验是中国石油重大专项技术课题。此前,国内盐穴储气库造腔普遍使用柴油作为阻溶剂,不仅成本高、油卤分离处理难度大,而且存在环境污染的风险。氮气阻溶造腔工艺最大优点是环境友好,可降低造腔成本。
 
    氮气阻溶造腔阻溶剂由柴油替换成氮气,因氮气可压缩性强,造腔时气水界面监测困难;同时造腔时阻溶剂井口压力可达约13兆帕,对井口及井下管柱气密性要求很高。江苏储气库分公司技术人员对试验井井口密封件和井下管柱进行更换,在管柱下入过程中认真检查和擦拭每根管柱密封丝扣,并采用扭矩仪全程监控套管扭矩;井下下入永久式光纤界面仪,气卤界面采用光纤界面仪与中子测井相结合的方式监测。以上措施有效解决了试验井井下密封性和气水界面监测等关键难题。
 
    试验期间,现场监控各项关键造腔参数均正常,氮气—卤水界面控制、腔体形状发展等均达到设计要求。通过本次现场试验,现场已形成盐穴储气库氮气阻溶造腔井口安装工艺、造腔管柱下入工艺、光纤界面检测仪安装及测试工艺、气水界面监测与控制、现场配套注氮工艺等配套关键技术。下一步,待验收完成后将在新建盐穴储气井全面推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