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燕山石化降本减费提升竞争力

日期:2018-08-2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周一兵

国际石油网

2018
08/29
12: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燕山石化 降本减费 炼油

    近日,燕山石化主要领导到炼油部为生产一线班组长张书全现场颁发了当月的降本减费专项奖励5000元,以表彰他提出的热水泵运行模式优化措施。这一措施可使装置每月节约电耗约5万元。按照公司相关奖励办法,燕山石化向张书全兑现了节约费用10%的降本减费奖金。
 
    燕山石化把降本减费作为提升效益的重要法宝。从5月份开始,通过召开降本减费动员大会和炼油部现场推进会、邀请先进兄弟单位作经验交流等方式,逐步在全公司范围内全面展开降本减费工作。该公司号召全体干部员工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的理念,结合各自岗位,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落实、落细降本减费各项措施。燕山石化还进一步明确了可控成本降低20%的目标,并层层分解到各单位,让“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同时制定了降本减费考核奖惩办法,并组织开展全员提报“我为降本减费献良策”合理化建议活动等措施,推动降本减费工作有效落实。
 
    燕山石化党委将降本减费作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抓观念转变、抓组织推动、抓保障落实作。他们按照“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把降本减费责任落实到基层党支部、党小组,号召广大党员带头扛起和完成降本减费指标。各单位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特色活动。化学品部党委委员带头到区域党支部宣讲,找差距、寻潜力;炼油部联合储运部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双方支部党员分享和探讨降本减费好经验、好方法,开拓降本减费思路,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工作水平。近三个月来,从公司机关到一线班组,掀起了一场“全员降本减费,人人精打细算”的热潮。
 
    燕山石化降本减费首先瞄准了占成本比例最大的原油采购。他们通过开展专题研讨,综合分析成本、效益、安全以及对化工系统带来的影响,按照效益最大化方案,调整各蒸馏装置相关工艺参数,当月降低原油成本61元/吨。该公司热电部通过主任包任务、技术人员抓措施、一线岗位抓落实,把降本减费的责任落在实处、融入日常工作。他们优化管网运行方式,将3个热电车间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调整和优化,同时,调整燃料结构,实行低燃料成本运行,使吨产汽成本下降了4个百分点。
 
    生产装置稳定运行是降本减费的基础。燕山石化装置长周期运行水平距离先进企业还存在不小差距。为此,他们深入分析原因,对非计划停工决不放过,停一次就要“有说法”、长教训;加强了工艺纪律、劳动纪律检查,进一步加大奖罚考核的力度,对非计划停工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奖得心动、罚得心痛”,有效促进了各单位千方百计稳定生产,装置非计划停工明显减少。
 
    炼油部二催化装置深化“争第一,扛红旗”小指标竞赛活动,从技改技措、原料优化和项目管理等方面发力,在班组间全面开展竞赛活动,同时优化激励奖金分配方式,确保奖励奖金100%落实在一线,做到公平公开公正,有效调动全员参与竞赛、做好装置生产调整的积极性。合成橡胶部则详细梳理2014年至今装置停工具体原因,找出要因,落实整改,举一反三,有效延长装置运行周期。其中丁苯装置针对高故障率的设备进行技术改进,保证后处理生产线长周期稳定运行。今年1-7月吨胶毛利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高。其中5月份吨胶毛利创丁苯区域设立以来最高水平,当月装置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达到近两年最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