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吉林石化大检修成功实施43个脱瓶颈项目

日期:2018-08-3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琛

国际石油网

2018
08/30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林石化 检修 中石油

    8月28日,吉林石化公司传来好消息:化肥厂隔油池残液7月份减少120吨,预计年节约创效598万元,隔油池残液回收改造达到了预期指标。这仅是今年大检修中43个成功脱瓶颈项目中的一个。
 
    今年,吉林石化对正在运行的57套生产装置进行深度对标,瞄准行业内先进水平、装置设计水平和装置历史最好水平,从装置产能、消耗、平稳率等十个方面查找差距,并利用大检修的有利时机进行改造,43个改造项目使装置成功脱瓶颈。
 
    在历年乙烯装置大检修开车过程中,老区首先开车,但往往老区乙烯管网无用户,且新老区乙烯管网不连通,即使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具备接收乙烯条件,也无法将老区乙烯送往高密装置,乙烯装置只能延迟投油。“大检修期间,在老区乙烯压缩机三段出口配置了管线至高密度聚乙烯界区阀,使老区乙烯管网与高密用户连通,新、老区分开倒油,节省了时间,又可以大量回收油。”吉林石化乙烯厂负责人介绍了这个厂改造项目的效果。
 
    “吉林石化的老装置比较多,能耗大,效率低。通过对标提高运行质量是目前最实际的方法。尤其是今年,公司正处在向可持续盈利发展的关键期,利用大检修实现脱瓶颈,使装置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显得尤其重要。”公司生产技术处负责人说。
 
    在近3年的对标活动中,吉林石化的装置平稳运行率稳步上升,由 99.68%提升至99.9%以上,不仅提升了安全生产水平,也保证了装置的平稳创效。2017年一举实现盈利50.8亿元。今年前7个月,炼化业务累计盈利18.7亿元,剔除大检修影响因素,再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吉林石化的对标工作不局限于装置的运行质量,而是包括原料结构、成本管控和绩效考核等全方位、多层面的对标。
 
    在推进产销研一体化过程中,吉化将ABS产品与客户需求进行对标,经过多年质量攻关,开发出了10余个牌号的差别化新产品,成为中国石油盈利能力最强的化工产品。乙烯厂管材不断对标改进,一跃成为市场名牌,市场占有率达到40%,品牌化率达到49.49%。
 
    “吉林石化的对标管理工作是一项全局性、长期性、系统性的重点工作。从主要经济指标上看,吉林石化与行业标杆企业之间的差距在逐步缩小,盈利能力等方面均有所提升,但差距依然客观存在。先进企业的指标参数不是静止不变的,因此对标工作始终是动态持续的,我们也一直在引领或者追赶的道路上奔波着。”吉林石化生产技术处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