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川渝地区实现平均机械钻速翻番

日期:2018-08-3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谷学涛 陈忠玖

国际石油网

2018
08/31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川庆钻探 中石油

    8月27日,记者从川庆钻探钻井液公司获悉,自川庆钻井液专业化重组以来,川渝地区钻井液体系实现多项关键性突破,帮助川渝地区平均机械钻速提高105.34%,翻了一番多,达到每小时5.38米。
 
    在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墙上,2012年以来的生产指标柱状图十分抢眼,川渝地区平均机械钻速不断提高,与井深加深、施工难度增加形成鲜明对比:2012年平均井深3407米,定向井、水平井占比51%,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2.62米;今年上半年平均井深5404米,加深58.6%,定向井、水平井占比91 %,上升40%;平均机械钻速每小时5.38米。
 
    钻井液公司生产技术发展部部长何涛介绍:“近几年,钻井施工一个很明显的趋势是向更深更难挺进,定向井、水平井逐年增多,水平段不断延长,施工难度持续加大。”谈及机械钻速翻番背后的秘密,公司副总经理张坤这样说:“技术创新给钻井插上了提速的翅膀。”
 
    自主研发的高密度强封堵油基钻井液打破国外垄断,仅威远区块第二轮井平均钻井周期就比第一轮井下降28.1%。高性能水基钻井液解决油基岩屑无害化处置难题,入选集团公司当年十大科技进展。1月17日,继威202H10-3井实现29.96天完钻周期后,威202H13-6井再创页岩气区块27.6天最快完钻周期新纪录,川庆人一个月完钻一口页岩气井的夙愿得到实现。这两项技术已形成完整的技术系列,还助力3口勺形井打成打好。
 
    这样的提速,在其他区块呈现遍地开花之势。酸性气体、膏盐污染以及灯影组施工难题被克服,高石梯龙王庙钻井速度持续攀升。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唐润平驻井开展双盐钻井液体系试验,高石001-H9井首破川渝地区最高日进尺800米大关。836米、851米、866米,随后的几口试验井,日进尺节节攀升。
 
    在为油气勘探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中,川庆钻井液公司奉行“钻井的事就是钻井液的事,井眼的需要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服务,依靠技术创新攻坚克难,助推钻井提速提效。目前,该公司拥有系列特色钻井液技术20多项,可满足不同情况安全快速钻井的需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