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禁令”之下,这些国家7月狂买伊朗原油,或成最后的挣扎?

日期:2018-09-03    来源:百家号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3
09: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禁令 原油 伊朗原油

    “石油禁令”之下,伊朗“内忧外患”
 

 
    众所周知,自从7月份美国重启对伊朗的第一轮(制)裁后,伊朗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可谓是急转直下,其他西方国家迫于美国方面的压力也开始孤立伊朗,目前的伊朗用“内忧外患”四个字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在道达尔等欧洲跨国企业都限制或中断了在伊朗开展的业务后,英航、法航和荷兰皇家航空均表示,将于近日停止飞往德黑兰的航线。
 
    除此之外,伊朗的国内环境也不容乐观。美国5月退出伊(核)协议后,伊朗经济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货币大幅贬值,物价飙升,该国民众的恐慌情绪加剧,之前因为伊(核)协议而获得的经济红利也基本已经荡然无存。伊朗的政局也出现了动乱,自上个月以来已有多位官员离职。
 
    在伊朗(财)长卡尔巴希安遭弹劾后,伊朗总(统)鲁哈尼面临来自保守派日益增大的压力。而且其自身也面临着下台危机。面对动荡不堪的局面,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9日表示,如果不再符合国家利益,伊朗将放弃伊(核)协议。
 
    最后的挣扎?这些国家7月狂买伊朗原油
 

 
    自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后,便开始了对伊朗超大力度的经济(制)裁,还以(制)裁为威胁要求各国全面停止对伊朗的石油进口,希望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降至零。7月份,伊朗出口至亚洲的原油触及10个月高点,但这可能是伊朗所作的最后挣扎了。
 
    据路透最新报道,亚洲主要买家7月进口的伊朗原油规模触及10个月高点。中国、印度、日本和韩国7月总计从伊朗进口了187万桶/日的原油,这较上年同期高出23.3%,并创下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和印度的进口量大增。
 
    根据路透的数据,中国7月进口的伊朗原油达到72.2万桶/日,同比增长了27%;印度7月自伊朗进口的原油增长85.1%至76.8万桶/日,连续第二个月超过中国;韩国的进口量则大幅下滑了45.8%至20万桶/日。消息人士称,韩国自7月以来已经暂停对伊朗原油的进口;日本官方数据显示,7月进口的伊朗原油同比增加9.6%至18.4万桶/日。
 
    虽然7月份伊朗的原油出口并没有美国的第一轮制裁而遭受太大的打击,但这可能是伊朗所作的“最后挣扎”了,上个月以来,其局势正不断恶化,等到11月份美国的第二轮制裁来临后,伊朗局势定将进一步恶化。
 
    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可能吗?
 
 
    事实上,7月份原油出口的大增也只是对亚洲买家而言,整体来看,伊朗原油出口一直在萎缩。
 
    8月前半月,伊朗石油出口从232万桶/日降至168万桶/日,骤降了60万桶/日。伊朗的石油出口在7月份触及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然后在8月份出现了真正的暴跌。
 
 
    根据目前已知的数据,截至8月28日的贸易流通数据预计,伊朗8月原油和凝析油的出口量大约为6400万桶,平均日出口量为206万桶,这也是伊朗自2017年4月以来,月均原油和超轻油出货量首次降至7000万桶以下。
 
    但尽管如此,美国想让伊朗的原油出口降至零还是不太可能,因为中国还在购买其原油。如果中国进口保持稳定,俄罗斯推动“石油换商品”转售伊朗原油,最终伊朗原油出口或将降至不足100万桶/日。
 
    分析人士预计,在11月制裁措施后,中国对伊朗原油的购买可能会增加。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