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江汉石油工程:“水代油”助推页岩气“绿色钻探”

日期:2018-09-0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建芬 陈卉 王晓亮

国际石油网

2018
09/03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钻井 江汉石油工程 页岩气

    日前,在中石油长城西部钻探承钻的页岩气水平井阳105H1-2井中,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首次成功应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该井在此次部署的三口同类型井中率先完钻,完钻井深3141米,创长城西部钻探30型钻机最深水平井纪录,且无任何复杂故障发生,获得甲方高度评价。
 
    今年7月,该公司成功中标阳105H1-2井钻井液技术服务,该井是滇黔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项目的一口页岩气水平井,水平段长达1121米,垂深达2027.51米,水平位移1551.68米,完钻层位龙马溪组。由于该井地层复杂,断层和破碎带多,而且地处著名风景区“古蔺大黑洞”周边,施工质量和环保要求异常严格。对此,该公司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钻井液技术服务方案,首次采用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该体系是钻井一公司历经多年研究、实验、改进研发出的新型钻井液体系,具有强抑制、强封堵、强润滑、低失水的特点,不仅无污染,成本低,而且其性能完全可与油基钻井液相媲美,能有效保障施工安全。
 
    施工过程中该公司严密监测各项技术指标,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全面维护好钻井液性能。进入目的层龙马溪组时,遇地层倾角整体下倾,与设计偏差很大,经过多次调整轨迹,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以其优越的流变性和封堵润滑性,在钻进中实现摩阻小于160kN,扭矩小于16KN,保证了安全施工。三开时,井队因修理顶驱停工8天,页岩浸泡了230.5小时,期间井壁稳定,无掉块情况发生,最终该井在37天时顺利完钻。
 
    水基钻井液体系的成功应用,标志着该公司在“水代油”科学技术的研发上前进了一大步,完善了该公司钻井液体系系列,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为实现页岩气“绿色钻探”奠定了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