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连续三年盈利透视

日期:2018-09-10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暴海宏 陈利平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0
12: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油田 炼油厂

    事:2016年以前,格尔木炼油厂经营效益不佳。

    因:地处高原,社会依托差,生产规模小,生产技术指标相对落后,高效产品份额小。

    补:以平稳运行为基础,与国内先进企业对标,做强做精高效产品,大力实施降本增效。

    果:格尔木炼油厂连续三年实现盈利,效益可观。
 
    截至9月3日,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催化装置实现连续平稳运行715天,创造建厂27年来的新纪录。格炼自2016年以来,经营效益像发面团一般,盈利“大盘”越做越大。
 
    “平稳运行是基础,厚利产品是关键,对标管理是手段,降本增效是支点。”格炼厂长、党委书记李斌说。
 
    把好平稳运行的效益“总开关”
 
    作为青藏高原地区唯一的炼油化工企业,在其生产规模、地理位置及市场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画出一条漂亮的盈利增长线?装置是格炼创收增效的“饭碗”,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优质运行是炼化效益增长的“压舱石”。
 
    格炼牢固树立“大平稳运行”理念,日常生产中按周下达生产计划,细化每日指标,保证各装置生产协同一致;强化生产受控管理,常压、催化等主要装置以及聚丙烯、甲醇等化工装置始终保持稳打稳扎功力。
 
    一手抓生产经营管理,一手抓安全环保建设。格炼在强化基础工作的同时正视日常管理的短板,不断巩固发展基础,保证了各项生产指标顺利完成。
 
    守住厚利产品效益“主战场”
 
    看市场“脸色”,紧盯市场“风向标”,是格炼在市场中持续“分羹”盈利的秘诀。
 
    格炼把优化产品结构、增产高效产品作为占领市场份额的“杀手锏”,不断优化装置运行,月度利润额始终保持增长态势。2016年实施国V汽油产品质量升级项目,汽柴油产品按时升级到国V标准,全面进入国V时代,成为效益稳定增长的源泉。今年,年产5万吨的烷基化项目即将竣工投产,将为青藏两省区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面对汽油硫含量偏高、脱硫过程辛烷值损失大、柴油密度低等问题,格炼依靠科技创新攻克难题,推动炼化产品升级换代。通过优化汽油醚化装置操作,提高醚化轻汽油收率;优化重整装置原料性质,提高稳定汽油辛烷值;优化汽油调和,实施提高成品油性质的“三优化三提高”措施,加上高原独特地理优势调整柴汽比的手段,生产技术指标排名稳步提升。
 
    2017年以来,格炼通过优化装置工艺运行,提高醚化轻汽油收率,优化原料性质,重整稳定汽油辛烷值保持在94以上,汽油池辛烷值提高1.5个单位,高效产品收率达到76.91%,同比提高16.06%,炼化板块排名第一;国Ⅴ成品油比例达到94.36%,板块排名第一。
 
    打造对标管理效益“强后盾”
 
    面对自身存在的差距,格炼坚持对标管理,在企业内部通过各生产装置同期比较、横向纵向对比,理清存在的问题。日常生产中紧盯平稳率和工艺卡指标,抓好内操监盘、外操巡检,强化工艺卡片、操作规程的严格执行。
 
    对能耗等排名靠后的经济技术指标,组织开展技术攻关,坚持周报告、月分析制度,技术人员通过技术措施改造、性能优化、精细管理等措施强化能耗管理,经济技术指标得到提升,以天促年走宽了增效路,走活了效益棋。
 
    掰着指头算账,精打细算过日子。格炼紧紧牵住降本“牛鼻子”,精细内部管理,深挖内部潜力。2017年,精准有力实施开源节流、降本增效措施66项,以班组保车间,以月度保全年,确保措施全部落实,超额完成了油田公司下达的降本增效指标。聚丙烯、MTBE作为重要化工产品,格炼以大干促生产,以竞赛保目标,以管理提效率,保持了炼化产品生产的良好态势。
 
    在增产的同时,格炼持续开展阳光销售、推价销售,甲醇、聚丙烯价格达到近两年最高。2017年,针对甲醇公路售价较高的情况,及时提高公路销量,增加效益272万元。通过实施富裕解析气替代燃料天然气,全年节约燃料天然气200万立方米;优化蒸汽运行,大幅降低了蒸汽用量;持续推进加热炉优化,热效率比上一年提高0.77%。
 
    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中,格炼通过杜绝跑冒滴漏、节水节电、蒸汽循环利用等方式,点点滴滴降低加工成本,促进了利润效益提升。
 
    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年加工原油能力150万吨,体量相对较小,但通过精细管理走出了一条独具高原特色的效益之路。2016年实现盈利4.23亿元,2017年盈利4.56亿元,今年前7个月创造利润2.44亿元,成功摘掉“贫困”帽。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