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兰州石化唱响降本增效“好声音”

日期:2018-09-11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崔自辉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1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兰州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油

    9月1日,在兰州石化电仪事业部电气一车间检修厂房内,员工们正把废旧的零件安装在一台损坏的电动机上,并通过反复确认试验,使电动机得以重新使用,修好这一台电动机就能节省备件费用5000多元。检修班班长李冬刚说:“很多电气设备不是整体坏了,我们把可以利用的部分收集起来,积攒的零部件多了,就可以维修设备用了,这样就减少了购买新零件的费用,达到了节约的目的。”
 
    这样做的不只检修班一个班组,在日常维护和检修中,兰州石化的员工们自觉地对废旧、损坏物件,认真检查分析,通过维修、改造、更换部分元件等方式,使物件再次“上岗”。乙烯厂高压聚乙烯装置有23台调节阀,经常出现气动放大器漏气、反馈失效等故障。该阀门定位器属于进口备件,购买周期长,更换费用高。今年,高压聚乙烯仪表班通过国产阀门定位器进行改型,将原来的电磁联轴反馈改为机械式反馈系统。改型后的阀门定位器使用起来可靠,不仅完全取代进口阀门定位器,同时单台阀门定位器可以节省1.5万元备品备件采购费用。
 
    据了解,化肥厂丙烯酸车间动力储运控制系统因厂家无备件,严重制约装置长周期运转。电仪事业部和化肥厂主动协调,将化肥厂尿素装置闲置的DCS卡件306个点位进行改造,让闲置设备“起死回生”,重新得到利用,解决了无备品备件的困扰,实现了装置长周期运行目标。
 
    作为承担兰州石化化工装置电力保供的电仪事业部,结合化工生产装置用电设备实际情况,加强管控,安排专人对每天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及时调整系统运行参数,采取电容器投切等方法补偿功率因数,每年能节约电费近140万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