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华北录井现场油层解释评价技术显“神”功

日期:2018-09-1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方锡贤 熊文正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1
15: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北录井 油气勘探 中石化

    9月9日上午10时许,华北录井地质研究中心的主任、公司首席录井技术专家李三明接到河南油田油气勘探管理部相关领导打来电话。“你们现场油层解释评价技术太牛了,要不是录井技术人员在完井讨论时一再坚持,我们差点就错过了金娃娃!”原来,由华北录井承担录井施工并力主在相关井段下套管试油的泌437井获得高产工业油流,油气勘探管理部领导在向华北录井报喜呢。
 
    泌437井是部署在泌阳凹陷孙岗断鼻构造上一口重点预探井,属三靶点的大斜度探井。孙岗地区油气勘探始于1986年,至今仅泌118、泌160和泌193三口井见良好油气显示并获得工业油流,其余大部分探井均未获重大进展,该区块也成为了河南油田勘探上的难点区块。因此,河南油田上下对重新研究论证并设计开钻的泌437井寄予厚望。
 
    为不负甲方所托,承担该井录井施工的华北录井南阳项目部组建精英录井团队负责本井的录井工作。他们克服区块石油地质条件复杂、超深大斜度探井及PDC钻头钻进带来的录井困难,运用“大斜度井录井方法”、“PDC钻头录井方法”,建立“铁柱子”剖面,精准随钻分析对比,及时发现油气显示,做好快速解释。
 
    由于井区地层电性复杂,高阻油层与低阻水层并存,高显示级别油层与低显示级别油层共生,油层气测组分复杂多样,现场油气显示层解释评价十分困难。录井技术人员迎难而上,细致分析影响录井显示的各种因素,努力恢复地下真实油气显示情况,采取录井显示数据图版解释、录井曲线形态分析、纵横向对比分析的多种方法对油气显示层进行解释评价。完井讨论会上,录井人员认为,3028.2-3031.6m井段不仅录井显示好,而且位于构造高部位,有断层遮挡,具有良好成藏圈闭条件,综合评价为油层,尽管其它资料不能支持这一观点,但录井技术人员仍坚持建议下套管试油,结果获得成功。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