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渤钻井下作业公司解煤层气井减产难题

日期:2018-09-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聂伟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4
16: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渤海钻探 钻井 煤层气井

    采用连续油管氮气泡沫负压冲洗解堵

    首次在煤层气井使用
 
    截至9月5日,经过7天的计量、测算,MB01-B2-55L-04井产气量提升30%。这标志着由渤钻井下作业公司采用的连续油管氮气泡沫负压冲洗解堵工艺成功解决了减产难题。
 
    MB01-B2-55L-04井是一口煤层气开发井,产气量逐渐降低,甲方希望尽快恢复产量。由于这口井储层压力低,使用常规冲砂工艺施工会造成严重漏失。这个公司分析井况、地层构造,与甲方沟通交流后,确定采用2寸连续油管氮气泡沫负压冲洗解堵的施工方案。
 
    这项工艺采用氮气泡沫液作为循环介质,发挥循环介质密度低、无污染的特点。同时,连续油管可以进行连续、不间断冲洗作业,弥补常规冲砂的缺陷。
 
    由于这项工艺首次在煤层气井使用,为保证施工质量,渤钻井下作业公司组织技术专家讨论方案,优化泡沫液参数,细化作业流程。同时,为提升冲洗效果,设计背向冲洗工具进行冲洗。为防止入井管柱在水平段发生自锁现象,公司通过模拟软件验证连续油管通过性,施工中严格控制液氮和泡沫积液排量,进出口、水泥车、液氮泵、连续油管等关键区域安排专人观察,及时沟通施工情况,保证出口泡沫液正常返出。
 
    这口井的顺利实施,为公司在煤层气市场大力推广连续油管作业技术、拓展连续油管市场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