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独石化管控筑牢VOCs防护墙

日期:2018-09-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李志强

国际石油网

2018
09/18
11: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独山子石化 VOCs 炼油化工

    【编者按】
 
    VOCs(挥发性有机物)是空气中普遍存在且组成复杂的一类有机污染物的统称。2010年以后我国逐渐开始重视对VOCs的管控。2012年后,随着国家政策体系的完善,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为代表,全面开展LDAR(泄漏检测及修复)工作。已历经80多年创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独山子石化公司,投用网格化在线监测系统,进行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不仅优于《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环保要求,还远远优于设计值。
 
    9月3日,记者来到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新区北罐区。这里是VOCs网格化监测最易发生异味的重点区域,经过改造后,这里已闻不到一丝异味。
 
    独石化自2017年在中国石油率先开展VOCs网格化监测工作以来,投入2764万元,在生产厂区厂界、炼化装置重点部位布设14个VOCs监测点位,安装12台TVOC仪、2台多组分仪及2套在线分析小屋等设备设施。实现厂界区域无死角连续在线监测,促进了及时发现污染点源,VOCs管控手段在中国石油处于领先水平。
 
    独石化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严格遵守新《环保法》《大气法》“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法规标准,始终坚持环保优先、清洁生产、绿色发展,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不断强化环保管理,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早在2005年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时期,独石化同步投资16亿元,配套建成了脱硫除尘等环保设施。“十二五”期间,又投入14亿元,占当期固定资产投资的32%,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电厂11台锅炉、催化再生烟气脱硫脱硝改造等污染减排及节能环保项目48项。“十二五”与“十一五”相比,公司年均原油加工量增长近2倍,乙烯产量增加5倍,减排二氧化硫1.8019万吨、氮氧化物6209吨、烟尘221吨,减排率分别达到72%、41%、56%。
 
    2014年,独石化实施新一轮清洁生产审核,组织实施了174项清洁生产方案:坚持优先使用清洁能源,采用资源利用率高、污染物排放量少的工艺、设备以及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和污染物无害化处理技术,减少污染物产生;坚决淘汰工艺落后、环保水平低的装置,先后关闭了炼油老区60万吨/年延迟焦化、20万吨/年糠醛精制、40万吨/年丙烷脱沥青等14套装置,获取绿色发展容量。
 
    2014年至2017年,独石化总计投入4.9亿元,全面实施炼化装置VOCs综合整治,完成VOCs治理措施37项。其中2016年至2017年,投入3000多万元开展了三轮设备泄漏检测及修复工作;投入4000多万元,采用生物除臭、活性炭吸附等技术,完成了污水系统恶臭及VOCs治理;投入近4000万元,采用CEB超低排放等燃烧技术,对乙烯常压储罐区、炼油厂中间油罐区及苯类罐区等46座储罐进行集气治理,更换了29座高效蜂窝浮盘,对58座储罐刷了隔热漆;投入1.2亿元,采用加氢及深冷分离等技术,完成碳四炔烃及聚烯烃尾气回收项目,年减排火炬气达1.34万吨;投资4600万元,采用冷凝+膜法+活性炭吸附等技术,对炼油厂汽车和火车汽油、苯类、航煤装车进行油气回收设施扩能改造。通过治理,2017年独石化VOCs排放量为0.56万吨,相比2014年4.94万吨减排了4.38万吨,减排率达88.7%,取得良好环境绩效。
 
    今年1月,独石化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反馈的问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及独山子区的领导下,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实施严格的污染攻坚“137机制”。独石化制定了5项整改措施,其中包括全厂网络化布点在线监测项目、炼化装置固定罐改高效浮盘、增设油气回收设施等,目前已经全部按期有效落实,运行正常。上半年共计检测55套装置单元88.5592万个密封点,发现泄漏点1372个,已100%完成修复工作。醇类汽车装车系统尾气、储罐排气等全部收集后采用洗涤设备进行水洗处理。
 
    VOCs网格化在线监测系统的投用,将进一步指导独山子石化VOCs治理,引领奎屯—独山子—乌苏区域及兄弟企业加强尾气排放和异味管控,有效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改善环境质量。今年上半年,独山子空气质量优良率同比上升了9.7%,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6.4%,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9.6%。独石化被中国环境报评为2018年全国绿色发展典型企业。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