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价格为什么以“美元结算”?是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决定的?

日期:2018-10-08    来源:乐卡军事

国际石油网

2018
10/08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价格 石油 世界货币

    这是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决定的,作为全球大宗商品的结算货币必须具备稳定性。目前为止美元一直都是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主要资产,也是国际贸易间结算的主要货币。比如说,美元在2017年的国际贸易结算比例高达62%以上。
 
 
    美元为什么能成为世界货币?
 
    这与美国拥有的超强国际贸易实力有关,也与美国自从战后以来所拥有的黄金储备量密切相关。一国货币要成为全球贸易结算货币,那必须得有强大的黄金储备量才能确保其稳定性。战后以来,美国拥有的黄金储备量超过2万吨,相当于当时整个欧洲各国之和的五倍,占据全球总量的70%以上,完全具备了左右世界黄金市场价格的实力。
 
 
    因此,在美国主导下建立起来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就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体系,即美元直接挂钩黄金,而其他国家的货币再与美元挂钩,并以35美元一盎司黄金的官价向美国兑换或者是购买黄金,也就是说把美元等同于黄金。从此美元成为了世界货币,美元金融霸主地位逐渐确立。
 
    虽说在上世纪70年代初,美国前总统尼克斯时期取消了美元与黄金挂钩,但国际贸易中的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贸易仍然为美元清算。这主要还是因为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实力,能够维持汇率的长期稳定,放眼世界范围之内很难找到能够替代美元的国家货币,因此各国央行的外汇储备还是美元。
 

 
    就算是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逐渐展露峥嵘,但距离世界货币地位尚远。各国想放弃美元石油结算的想法恐怕一时间无法成行,但全球去美元化的趋势是可以预料的。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